福建省第八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在福州举办
来源:委网站编辑部 时间:2018-06-19 17:18

    6月16日,福建省第八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在福州举办。副省长郑新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异地商会会长代表、重要客商及项目签约代表、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各设区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各产业集群和有关园区代表约300人参会。

图为福建省第八届民企产业项目洽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省领导与38位异地商会会长及重要客商代表进行座谈。四川省福建商会会长陈冬、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福建省盼盼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垵等8位异地商会会长和重要客商代表结合各自企业的发展就围绕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郑新聪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作用。他指出,民营企业是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支撑力量,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改革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实践者。当前,福建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新福建建设中,加快区域协调发展、主导产业延伸壮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推动企业转型发展,都为民营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了新机遇。福建将从进一步开放市场准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构筑新型政商关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护绿水青山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融入我省战略布局,抓住机遇,来福建投资兴业,实现共赢发展。

 


图为郑新聪副省长热情欢迎客商来闽投资

 


图为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出席座谈会

 

    项目签约仪式上,省经信委主任翁玉耀通报全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情况。24个民企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额335.5亿元在会上进行签约。

 

图为省经信委主任翁玉耀通报全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情况

 

    会上,省经信委副主任陈传芳代表省民企对接办与私享桥(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闽商汇网络科技公司两家第三方招商机构签订招商合作协议。福州市、泉州市等两个设区市代表,厦门火炬高新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两个工业园区代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三明市明氟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两家企业代表,上海私享桥公司、闽商汇网络科技公司两家第三方招商机构代表分别开展招商政策宣传和项目推介。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经信系统把抓项目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深化“全系统、全覆盖、全过程”抓项目的工作机制,强化省市县(区)三级联动、全系统齐抓共促、全过程跟踪服务,印发《2018年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行动计划》,出台了《福建省民企产业项目第三方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建设“全省经信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强化民企项目跟踪管理,实施正向激励政策,大力推广精准招商、“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第三方招商、公司化招商等行之有效的招商办法,先后开展“中国数字”建设峰会、军民融合等重大活动招商,全省分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开展了专场招商活动62场次、小分队招商520多队次,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省新对接民营企业产业合同项目900项,计划总投资4885亿元,其中:制造业638项、计划总投资3061亿元。
    今年对接合同项目有以下特点:
    一是“三大主导产业”项目比重提高。对接项目中,“三大主导产业”项目263个,计划投资1676亿元,分别占制造业项目的41.2%和54.8%,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8.3和21.1个百分点。其中:机械装备产业135项,计划投资465亿元;石油化工产业项目68项,计划投资904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项目60项,计划投资307亿元。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比重提升。对接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98项,计划投资2029亿元,占对接项目计划投资额的41.5 %,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
    三是民企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项目增加。对接项目中,民企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75项,计划投资193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23项、713亿元。如青拓集团新能源三元材料项目、三一筑工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宁德新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扩建项目、江苏中南建设金湖云谷智造项目、缘泰石油乙烷制乙烯项目等。对接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8项,计划投资318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51项,计划投资1929.8亿元。
    四是产业链补短板”项目多。对接项目中,产业链补“短板”项目129项,计划投资1805亿元。如福州高意通讯第三代半导体项目、福建漳华石化重油深加工及75万吨/年高级润滑油项目、百宏年产33万吨差别化化纤生产项目、莆田恒德实业年产5万吨高档石墨烯复合材料织物项目、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项目、厦门乾照光电VCSEL激光器和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华峰工贸新材料三期项目、福建环海环保装备智能化垃圾专用车生产项目等。
    五是新兴服务业项目优。对接项目中,现代服务业项目237项,计划投资1663.7亿元。其中包括一大批信息和软件服务、总部经济、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项目,如莆田创世纪科技超级计算机运算服务中心、福建网龙VR(虚拟现实)引擎平台项目、唯品会海西运营总部项目、重庆猪八戒实业华南区域总部项目、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厦门趣店科技金融创新园区项目等。

 

图为省经信委副主任陈传芳代表省民企对接办与第三方招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