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提升质量 匠魂铸就精品--2018福建工业精品馆闪亮6.18
来源:委网站编辑部 时间:2018-06-19 08:57

    核心提示  举办福建工业精品馆、办好第八届民企洽谈会、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今年,省经信委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精心筹办、周密部署开展这三大活动,充分展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成就及企业发展经验做法,对接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搭好用好深化产学研用对接平台,为我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有利机遇和条件,以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助力赶超。

 

 

图为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一行视察“福建工业精品馆”

 


图为省经信委主任翁玉耀(左二)、省经信委副主任兰文(左三)参观工业精品馆


    6月18日 ,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由福建省经信委精心打造的“福建工业精品馆”也闪亮登场。福建工业精品馆位于7号城市综合馆,以“创新提升质量,匠魂铸就精品”为主题,设立双创平台、智能装备、专精特新、单项冠军、质量品牌5个专题展区,以及需求和成果展示区、洽谈对接区,为观众呈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60家单位共169个参展工业精品。
    过去一年,全省经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持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2017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3092亿元,在全国的位次上升至全国第8位;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147亿元,增长8%,占GDP比重40.5%;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利润总额3208.55亿元,增长20.2%;单位GDP能耗下降3%,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5.37%(等价);完成工业投资8800.7亿元,增长12.6%;完成技改投资5673亿元,增长11.8%;信息化发展指数居全国第6位,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位;一大批企业在行业竞争、转型升级中脱颖而出……
此次展会,各单位、企业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共征集到205家企业308个参展产品。我们好中选优,重重筛选,最终选出169项“精品中的精品”集中展示。这些展品不仅充分反映我省工业领域的新发展、新成就,更能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和活动体验。

 


图为省经信委主任翁玉耀(中)、省经委副主任兰文(左)参观展馆

 

图为省经信委主任翁玉耀(左二)、省经委副主任兰文(左三)参观展馆

 


图为省经信委副主任郭学军(右二)参观展馆

 

    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认为,此次工业精品馆将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同台。此次展会涵盖我省主要工业大类行业,既有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主导产业,又有消费品、原材料等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还突出展示了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参展企业梯度大,涉及面广,既有富兰光学、猛狮新能源、福大北斗通信、科华恒盛、美亚柏科、盈趣科技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又有新大陆、雪人股份、长乐力恒、天马微、宏发电声、龙溪轴承、京东方等在细分产品领域独占鳌头的单项冠军企业
    二是高科技和趣味性并重。“精品馆”中,随处可见各种前沿高科技展品,比如3D打印机、智能AGV及关键技术系统、海景人脸识别专用摄像头以及北斗一体机FB-CZ-01、低空无人机快速防御装备、智能水上机器人、浅水勘探水下机器人等上天入海的高科技产品。还有部分高科技产品与观众零距离接触,互动性、趣味性十足。莆田双驰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脚型量测设备”可以现场扫描观众脚型,得出足长、足宽、足背长、足弓、足压等多个纬度的全面翔实的3D脚型数据和运动生活健康分析。
    三是线上线下平台联动。此次特别增加双创平台展区,8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6家省行业技术开发基地、4家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及3家福建工业企业服务平台首次亮相“6•18”。前三者是以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创新联盟的方式,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重复投入、产学研信息错位等困难;后者是通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企业服务云平台、政企直通车、闽商汇APP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服务。
    双创平台展区
    创新平台——汇众智促创新
    制造业创新中心是面向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协力突破行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的战略性创新联盟,目前8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正加快推进。此次展会,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我们带来了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如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参展的“3D-V600SLA光固化3D打印机”是一款以自主研发的355nm高光束质量紫外全固态激光器为激光照射源,基于立体光固化成型工艺(SLA)的大尺寸3D打印设备,每层打印时间比同类设备少1/3;采用自主专利技术可变容积树脂槽设计,树脂更换快速,大幅减少树脂使用量,每天可为用户节省上千元。机器人基础部件与系统集成产业创新中心参展的“浅水勘探水下机器人”,小巧轻便,动作灵敏,潜水的深度达100m,最大工作范围300m,可以连续在水下工作2-3小时;配置高亮LED灯组,温度耐受能力范围为-10摄氏度~50摄氏度;120°广角高清摄像头,可用于水下图像采集和相关信息的勘探;可扩展性能强,预留用户自定义接口,可搭载深度传感器等。

 

 

    服务平台——汇众力促创业
    近年来,我省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上线四大服务平台,推动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服务协同,为广大企业提供“专业、实惠、放心、省心、优质”的服务。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成1个省级枢纽平台、9个设区市综合窗口服务平台、32个产业集群和专业窗口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全省“1+9+32”平台网络架构。工业企业服务云平台是面向福建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智能化云服务的创新型综合平台,为各类工业企业提供企业数据管理、行业报告查阅、全景展示宣传、技术成果供需对接、政策查询申报、云协作、云应用等多样化服务。“政企直通车”旨在应用“互联网+”构筑企业直通省长的快速通道,已收到企业诉求889件,办结率98.8%。闽商汇APP平台有全国600多家商会及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闽籍商会(社团组织),覆盖闽商企业50多万家,将积极推动我省企业项目、技术成果实现更大范围的对接。


    智能装备展区
    变制造为智造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是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智能制造专项政策,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泉州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我省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示范项目数量、获得补助资金均居全国前列。实施“机器换工”3万多台套,重点行业企业生产效率提高约20%,产品升级周期缩短约20%。两化融合深入推进,我省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该展区是对我省智能制造发展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如泉州微柏展示的MP-HJ03工业机器人,具有紧凑、高速、精确等特点,可大幅优化占用空间、提高生产效率,适用于弧焊、装配、检测、搬运等作业;华安正兴车轮建成世界第一条全自动化铝合金锻造卡车轮圈生产线,配有11台机器手,以智能机器手替代传统人工操作,全面实现生产智能化操作。

 


    单项冠军展区
    打造高端品牌
    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对于引导我省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十分重要意义。201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培育提升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制定出台管理实施细则,对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或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家和62家。此次展会,为观众一展冠军风采,如龙溪轴承是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主导产品关节轴承品种数、产销量均居全球首位。

 


  

    专精特新展区
    聚优势利竞争
    中小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规上中小微工业企业数占规上工业企业数97.5%,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69.2%。近年来,我省积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对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给予财政资金奖励,推动一批示范企业脱颖而出,2017年认定首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4家。“专”即专业化,专注核心业务,具备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首批认定82家;“精”即精细化,具备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以美誉度高、性价比好、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首批认定45家;“特”即特色化,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产品或服务具有独特性、独有性、独家性特点,掌握自主知识产权,首批认定63家;“新”即新颖化,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新产品、新服务,首批认定34家。如富兰光学是“专业化”的代表,此次展出的汽车抬头显示器(HUD),可以把重要的信息映射在挡风玻璃前面,使驾驶员不必低头,就能看清重要的信息,既集中注意力又减少眼睛疲劳。如猛狮新能源科技作为“新颖化”的代表,此次展出的三组电池模组都是采用其自主生产的三元锂离子电芯并联成模块,稳定性和可靠性较好。

 


    质量品牌展区
    助力质量强省
    当前人民群众对中高端、高质量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提高供给质量、培育高端品牌已成为先进制造业大省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我省加快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开展质量标杆、品牌培育、质量提升诊断辅导等活动,现有国家级、省级质量标
杆13个和33个;国家级、省级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4家和13家;福建名牌产品1522项,28个工业品牌入选2017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该展区通过展板、视频方式分享交流我省质量标杆企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的经验做法,引导更多企业精益制造、产品创新、品牌提升,打造名牌产品、知名企业、区域品牌。(来源:福建日报6月18日)

 


图为工业精品馆现场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