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1-10 15:41

  1月8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会前,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对全省工信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去年全省工信系统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副省长郑新聪出席会议并讲话,翁玉耀厅长作了工作报告。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央属企业、省控股(集团)公司、部分金融机构分管领导;省工信厅厅领导、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及各县(市、区)分别设立分会场。 

 

  图为省政府副省长郑新聪讲话

  郑新聪副省长说,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勇于拼搏,扎实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工业增速领先全国。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创2015年以来新高,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东部10省市第1位。二是质量效益有效提高。全年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4%,万元GDP能耗下降2.7%;1-11月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22.9%,创历史新高三是新动能快速增强。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约占GDP 13%;高技术产业增长14%;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产品保持高速增长。四是工业投资增长加快。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8%左右,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7%左右。五是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6%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信息化发展指数和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均居全国前列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晋江经验”,我省工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工业总量迅速壮大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23.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39万亿元左右,约增长580倍,年均增长15.1%,比同期GDP增速快2.9个百分点;工业占GDP比重从35.9%提高到40%左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1980年的28.6%提高到45%左右;在全国位次由21位上升至第8位。工业体系不断完善,在发展中形成三大主导产业,其规上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36%;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近几年平均增速约18%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电子信息产业“填屏补芯”取得重大突破,高端装备加快发展,石化产业链持续延伸,高技术行业增速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约5个百分点,初步建立起现代产业体系。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率先给国企“松绑放权”,率先成立中外合资电子企业。大力发展民营实体经济和外向型经济,非公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占规上工业比重达87%;工业从半封闭体系转向全方位开放体系,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占规上工业销售产值比重最高达到35.7%;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与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业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全省拥有福建名牌产品1522项,全国质量标杆14个,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4家。55种工业产品技术达到国际水平,107种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三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1978年增长503倍,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强化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以年均7.8%的能耗增长支撑了年均12.3%的GDP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郑新聪指出,2019年全省工信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工作上要突出以下方面:一是突出做大总量,抓好稳增长和技术改造,狠抓工业有效投资,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二是突出提升产业链水平,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工程,加快主导产业中高端化,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绿色发展;三是突出创新驱动,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四是突出跨界融合,加快制造业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军民融合发展步伐;五是突出重点领域,坚定不移去产能,加大降本减负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是突出区域协调,加快两区工业协同发展;七是突出增强活力,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条件,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八是突出机制创新,衔接建立工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健全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开展高质量发展对标和绩效评价工作;九是加强工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会上,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总结2018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部署2019工作。翁玉耀说,2018年,全省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优服务、强党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稳中向好、提质增效。工业增速创四年新高中高端制造业快速增长全年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居全国前列企业活力不断迸发20家企业选中国民企500强高成长企业319家,高新技术企业3500家。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省工信厅挂钩帮扶的光泽县2017退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浦城县即将实现脱贫 

 

  图为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作工作报告

  翁玉耀说,2019年全省工信工作重点抓好八个方面 

  一是着力创新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积极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发挥创新支撑作用打造协同创新平台补关键核心技术短板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精准对接培养创新人才队伍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 

  二是注重分业施策,提升产业链条水平实施产业提升工程,落实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编制发布产业地图,促进主导产业加快补链强链新兴产业加快壮大规模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提升先进制造业加快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力争形成18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45家主营收入超百亿元企业。 

  坚持多措并举,确保工业稳定增长坚持优化存量和做大增量并重,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攻坚,推动项目有效接续。把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作为硬任务,认真抓好保障“两节”期间生产稳定运行各项措施宣贯落实。完善月度运行跟踪联动协调机制,精准调度促增长。整合提升工业园区,打造一批特色示范园区夯实载体促增长。 

  全力支持帮扶,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下大力气减税降费增强企业获得感。集中化解融资难题对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优化“产融云”平台,指导企业用好省级纾困基金、纾困专项债,推动开展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资金专项治理。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有效提升服务水平。 

  发力数字经济,加快释放发展潜能开展数字经济招商引资,研究制定工业软件发展政策措施跟踪研究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加快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工业控制系统研究出台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措施,推动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推广应用完善公共支撑平台和技术研发平台,实施应用示范工程,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 

  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建立市场化、法治化长效机制,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和市场主体范围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立法,修订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强化闽台产业对接,开拓市场。 

  加强无线电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强化频率支撑优化频谱资源配置保障无线电安全推动大数据在无线电安全保障上的应用严格行政执法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八是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工信干部队伍全省工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从严要求体现在工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会议还就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部署提出具体措施。 

 

 

  图为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