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始终与广大企业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来源:福建企联 时间:2021-07-09 11:23

 

  翁玉耀希望省企联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企业提供更贴心、优质的服务,推动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和广大的企业家一道,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7周年纪念大会暨宣传贯彻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会议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出席并发表指导讲话。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对福建企业家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给予了充分肯定。七年来,福建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致力于“晋江经验”的传承弘扬和生动实践,奋力拼搏、不断开拓,成为推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主力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力量。

 

  翁玉耀对省企联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省企联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企业提供更贴心、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福建工业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整体实力不断提升。2015—2020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9%,占全国比重从4.8%提高至5.1%,在全国位次从第10位提升至第6位;超百亿元工业企业47家,17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5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全省工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企业与企业家贡献重大、功不可没。”翁玉耀强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这一重大历史节点,要进一步凝聚全省广大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浓厚感情和对广大企业家的鼓励鞭策,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此,他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广大企业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勇于担当、开拓奋进,争当爱国敬业、创业创新、守法经营、回报社会的典范。 

  二是聚焦企业主体,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着力建设平台载体、加大科研投入、培育人才队伍、健全标准规范、整合创新资源,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实现国家、省、市三级企业技术中心梯次发展。支持优势龙头企业、领军企业牵头建立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平台建设,引进产业领军团队,加强政产学研用金协同,用好“揭榜挂帅”机制,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支持鼓励企业顺应需求变化大势,深耕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培育更多“单打冠军”。

  三是聚焦产业体系,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聚焦“二产进”,围绕“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工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提升工程,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提档升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万亿主导产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造企业梯次成长链条。支持企业主动融入双循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拓展“金砖+”。

  四是聚焦动能转换,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着力总量控制、存量挖潜、增量优化,制定落实重点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时间表。按照“优于全国、对标国际”原则,制定完善我省重点耗能行业能效标准体系,研究制定行业能效提升指南,发布“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完善节能财政奖励、补助机制,重点支持节能重大项目、示范引领工程、公共平台建设、节能基础能力建设。推动企业对标先进、制度创新,提升行业能效水平,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五是聚焦数字赋能,促进企业融合发展。 

  着力平台赋能、示范引领、模式业态创新,围绕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引导主要工业园区、大型工业企业率先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标杆企业建设,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培育解决方案服务商,促进5G产业生态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0家以上应用标杆企业。

  六是聚焦政企合力,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优化提升“政企直通车”平台,深化产融对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互联网+监管,最大限度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推进《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落实“456”挂钩联系精准服务企业机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暖心服务、“保姆式”服务。

  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7周年纪念大会暨宣传贯彻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会议在福州召开。

  “近年来,省企联践行企业之家、企业家之家的办会宗旨,开展了‘四个千’爱心行动、‘3·24’企业家活动日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深受企业欢迎,并取得良好成效,也为我们推进工信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翁玉耀对省企联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省企联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企业提供更贴心、优质的服务,推动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

  翁玉耀表示,福建省工信厅将始终与广大企业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政企同心、砥砺同行,肩负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历史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福建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