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电动福建”建设,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在闽设立分院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5-09 09:28

  8日,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建绿色智能船舶研究分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福州举行,这是长航集团落实招商局集团与福建省战略合作协议、助力“电动福建”建设的具体举措。

 

  揭牌仪式现场 

  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是国内大型专业船舶设计研究单位龙头,是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长航集团的科研创新平台,拥有完整的船舶设计资质,研发设计了全球最大纯电动游轮,在电池动力、氢燃料电池动力、LNG动力等新能源、清洁能源船舶开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长航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内河航运企业,此次在闽落地福建绿色智能船舶研究分院对进一步补强我省电动船舶产业链,提升我省电动船舶研发设计水平,助力我省打造电动船舶产业发展的样板区和示范区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WechatIMG739.jpeg 

  招商局集团长航集团董事长张翼(右)、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左)共为研究分院揭牌 

  长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翼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福建拥有良好的内河航道和沿海港口条件,船舶工业历史悠久、实力强劲,并培育出了以宁德时代为龙头的电池产业集群,环境特点和资源禀赋非常适合电动船舶的发展。

  研究院成立后,将在新能源船舶应用场景、营运特点、市场需求、经济性、适应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打造兼具经济性、安全性、实用性的电动船舶及其关键配套设施设备产业体系;同时,发挥示范效应,积极拓展长江流域等省外应用场景,并辐射带动全国,助力福建早日建成国家级电动船舶示范区。

  据了解,2020年以来,我省以“立足福建、服务长江、面向全国”为目标,依托扎实的船舶工业基础、不断壮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和省内沿海、江河、内湖的多样化应用场景,强化专班运作机制,积极对接省内外优势资源,全力推动产业项目落地、示范项目建设、科研立项攻关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并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