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时间:2022-05-19 16:54

  今年来,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厅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和规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工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增强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厅党组成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涉及我厅事项落实。制定深入推进“再学习”活动通知,全面梳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结合工信工作实际制定14个学习专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必学专题之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内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厅绩效考核范围。

  2.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建立集体学法制度积极打造“书香工信”学习品牌,紧抓“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学习,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再”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落实推进会主要精神》等法治和党内法规专题学习13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2期、集中学习月活动9期、工信讲坛8期、道德讲堂4期、党务干部培训班2期。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法治能力建设

  1.加强工信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推进传统工艺保护和发展、维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盐田保护、新材料使用等方面立法,重点推进已列入省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的4个项目。启动全面修订《福建省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办法》,目前已和司法厅完成《福建省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办法》(修订稿)定稿,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报送《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送审稿,并配合省司法厅进一步征求企业和企业家意见;起草《福建省盐田保护管理办法》,保护我省盐资源,促进盐业产业健康发展。完成人大、省政府立法征求意见130件次,反馈意见采纳率高。同时,积极做好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精神不相符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通过“福建工信”简报专期专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利用厅各办公区显示屏、展板、标语牌及“两微一端”平台大力宣传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印发我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要求结合工信工作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并通过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主题宣传等方式宣传工作领域法律法规。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以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法》的宣传;在“宪法宣传周”开展法律进社区、参与法律志愿者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邀请资深律师结合案例为在职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四是结合“无线电宣传日”“节能宣传周”等主题开展工信领域法治宣传。今年六月,在古田会议会址成功举办“无线电点亮革命征程”短波通联活动,开展“无线电助力革命建设”主题宣传,展现红色电波助力中国革命胜利、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莆田、南平、福州、龙岩等地市通过开展专题广播节目、主流媒体刊登、普法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普及无线电相关科普知识,讲解“黑广播”“伪基站”诈骗案例,增进公众对无线电的认识。五是加强政策宣贯。全新上线福建“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汇集发布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惠企政策,今年以来通过惠企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发布政策资讯共810条,累计5136条。开展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服务企业近25万多家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惠企政策进百园入万企”活动13场,服务企业1058家次,依托活动平台帮助福建海西汽车与9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供需对接。编印省工信厅2021年政策日历,发布惠企政策项目申报指引二期,录播“政策说”8期,围绕产业链对接,宣传各级惠企政策。

  3.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成立了以分管副厅长任组长、法规处工作人员和厅公职律师为成员的厅内法律服务工作组,为我厅在淘汰落后产能、节能、电力、无线电审批等业务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加强对行政决策出台前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1-12月共审核涉及服务制造业、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相关领域规范性文件60件(次)。聘请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为我厅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疑难问题讨论、重大决策等方面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防控法律风险,近年来法律顾问共审核合同130多份、答复咨询50多份。今年我厅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人民法院和复议机关均判决维持我厅具体行政行为。

  4.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制定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齐执法记录仪,发换行政执法证,规范行政人员执法。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评估,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我省行政复议改革要求以及今年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无线电、电力)发现的问题等,对厅行政执法文书进一步完善,对22份文书进行修订。二是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对派出机构及地市工信部门行政执法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加强对电力执法指导和监督,全省电力执法培训班上进行行政执法讲座,规范电力行政执法。三是制定今年双随机检查工作计划,对我厅法定监督事项的检查对象进行检查,及时做好指导工作,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指导整改,不符合规定的开出责令整改单,违法违规的依法进行处罚。今年,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8起,结案16起,没收违法设备32台(套)、违法所得2792元,罚款18.1万元。其中2起列入工信部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四是牵头梳理省市县三级工信部门监管事项清单,指导工信系统制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指导市县工信部门开展执法监管事项梳理;省级层面已100%认领国家监管事项、完成各级任务目标。

  (三)优化审批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

  1.推行“不见面”审批。深入推行“不见面”审批,积极推动“马上就办”“网上办”,截止目前,我厅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共33大项、60小项,所有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实行当天申报当天受理。

  2.推动审批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统筹推进工信系统行政审批改革,做到同一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联动审批,实现行政服务“零投诉”、审批办件无不满意评价,100%可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工业投资(技改)项目节能审查工作,要求各级工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提醒企业在项目开工前的立项核准(备案)等环节申报节能审查,加强项目节能审查的指导、跟踪,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做好事前指导和事后跟踪。

  3.构筑服务评价体系。健全政务服务评价体系,优化我厅行政服务中心“好差评”工作机制,主动接受企业、群众监督,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动态调整办事项目或修订指南、示范样本,做到审批全流程公开;精简证明事项,在审批过程施行推广证明告知承诺制,将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等2项审批涉及的3个证明材料改为告知承诺制。

  (四)深化平安创建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推进社会治安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工信”,制定平安建设要点,完善平安综治考核评价体系,把平安建设和综治维稳等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内容,并作为精神文明、评先评优以及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之一。坚持在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完善矛盾纠纷信息报送和分析研判机制。

  2.认真做好信访化解工作。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的工信矛盾化解品牌,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信访件89件,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淘汰落后产能、评定职称等诉求,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

  3.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报、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在网站开设12个特色专题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扩大信息发布范围、丰富信息发布形式和载体。截至11月底,网站共发布信息10228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298条,受理11条依申请公开申请、全部按时答复。健全政务信息数据管理,建立《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明确政务信息系统及产生的政务数据安全责任。目前全厅各政务信息系统运行稳定,今年来未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厅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工作的部署,对涉及任务分工进行分解,立足工信中心工作,强化举措,扎实作为,提高制度执行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加强理论学习,树牢法治思维。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厅领导带头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工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意识。

  (二)强化法治学习宣传。一方面,抓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厅长办公会议法、公务员学法等制度,提升法治思维意识。二是进一步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断加强《宪法》、《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与工信工作相关的法律的普法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三)抓好立法工作。重点推进重点领域立法项目,排出计划表并严格落实,实时跟踪。加快《福建省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办法》《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福建省盐田保护管理办法》的立法进程,确保高质量完成当年度立法工作。

  (四)抓实依法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定法律审核制度,继续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规范性;坚持法律顾问制度,防范日常工作中的法律风险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继续落实我厅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年度双随机工作计划,制定工信系统审慎包容执法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提现“力度”和“温度”。二是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通过以案释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方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三是继续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检查及“互联网+监管”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充分依托全省行政审批工作机制优势,按照省审改办工作部署进度,持续推动全省工信系统省、市、县三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统一,及时根据国家和我省放管服改革进程做好事项清单动态维护。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逐一摸排、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持续推进电子证照的推送和应用衔接,进一步减证便民。三是加强固定资产工业投资(技改)项目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监督各级工信部门进一步规范节能审查落实工作。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12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