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厅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时间:2022-06-14 09:24

  2022年第二季度,省工信厅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福建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指标》《福建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等要求,就厅网站及“福建工信”政务新媒体开展梳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3月12日至6月12日,厅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960条,开展网上互动9期、在线访谈8期,回应网民咨询60件。“福建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94577条新闻资讯,发布原创内容111条、政策文件及解读60篇,粉丝数30424人,阅读量约14.6万次。厅网站和“福建工信”微信公众号日常访问正常,网站各栏目及政务新媒体在内容发布、互动回应、服务使用等方面不存在“单项否决”情况,整体运行良好。  

  一是提高解读实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解读主体责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实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双向互相关联,提升可读性和传播性,3月以来,网站发布各级工信领域政策文件27篇,解读48篇,解读率达到100%,改编政策性文件60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均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多样化解读政务信息,共推出图解18条,音、视频解读30篇,企业和群众快知、易懂”二是开展热点专题。按要求厅网站开设“疫情防控工信在行动”专题,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链接省政府及本厅疫情防控专题;及时更新疫情防控相关信息,重要政策和信息同步推送省政府办公厅网站;实时关注权威媒体,确保疫情防控新闻资讯、科普、政策解读等第一时间汇聚到厅“一网一微”平台。今年以来,厅网站已累计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报道519篇;“福建工信”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25篇。此外,本季度开设《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双过半”》、《惠企纾困政策》、《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等专题,积极发布各项工作动态、综述总结、政策解读的宣传报道。三是提升互动回应畅通互动回应渠道,优化线上回应机制,针对网友咨询留言,及时接受,快速办理,妥善答复。进一步规范网站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发布重大政策决策意见前采取线上征集,对意见建议采纳情况进行公开展示。“福建工信”微信公众号对接省政府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做好指令推送反馈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建设,提供更加全面、精准、智能的搜索服务,畅通建言咨询渠道,确保图标指引、链接跳转指向清晰明确,使业务系统功能可用、实用、好用。二是强化内容建设。加强对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协同发声。落细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严把发布内容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三是做好常态化检查。加强读网监测,加强舆情研判处置,通过每月自查、每季复查,做到查漏补缺、立即整改,促进厅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 

    

                                 省工信厅综合处、技术中心 

                                 2022年6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