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三明全市工业经济企稳向好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7-21 10:30

  上半年,三明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2.9%,规模工业的38个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65.8%,其中15个行业呈两位数快速增长、占比39.5%。

  今年来,三明市力促工业经济加快恢复,出台《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2022年度实施的省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设备投资补助(第一批)申报指南》等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及时兑现惠企资金。目前,全市申报技改提升项目39个、兑现补助资金4582.73万元;兑现121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奖励资金605万元、一季度省级增产增效奖励资金962.1万元。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我市制定专项扶持措施,对工信部门牵头举办(含承办)的开拓市场活动,在兑现省级奖励基础上,每场活动再给予3万元市级奖励,今年以来共举办铸造和装备制造、竹纤维新材料等“手拉手”对接活动6场,实现产品销售4.71亿元、银行授信7.08亿元,已兑现省市奖励资金30万元。深化“线上+线下”对接,梳理发布三批全市“十百”重点企业名录173家,开展“全闽乐购——三明工业名品网上优享”活动,线上平台专区已有3批共86家230个产品入驻。

  当好企业“娘家人”,做好服务“店小二”。今年来,三明市举办一揽子政策宣贯会暨“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系列活动、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优化“345”服务企业机制,完善政企直通车平台运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稳工稳产,已解决各类问题1405个。为促进项目早送电、快送电、早投产、早收益,我市调整供电检修计划,解决新增增容项目办电存在问题,加快洪涝受灾企业的抢修工作,协助企业提高用能效率。

  以项目为抓手,以服务为纽带。三明市持续跟进三钢技改提升及延伸产业链项目、南方氟新材料生产基地等22个工业“重中之重”项目进展,强化重点项目“一对一、点对点”服务。1-6月,全市实施的460个工业建设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66%,其中91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