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7-20 09:27

  凡事稳中才可求进,行稳方能致远。稳字当头,既是抓工作促发展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更是当前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需要牢牢把握的重要方法。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一些超预期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六稳”“六保”工作压力加大。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们考虑问题、开展工作,坚持稳字当头尤为重要。越是困难之时、关键节点,越要有“稳”的定力和耐心,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稳扎稳打、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稳”的首要任务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平稳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是保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基础支撑。虽然我省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上半年保持加快恢复、稳中有进,但受新一轮疫情冲击,经济运行承受着增长回落的压力。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抢抓时间窗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扩投资、促消费、稳出口,确保“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着力提升“防”的能力和“控”的水平,切实提高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受乌克兰危机等影响,外部需求不确定性增加,扩内需更加重要。要坚持以项目为主抓手扩大投资,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适度超前启动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补短板项目,确保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既定目标,充分发挥投资“压舱石”作用;要落实落细国家和我省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抓住暑期和节假日出游的黄金时期,做好做足“福消费”这篇大文章,出台更多刺激消费的“本手”“妙手”,繁荣“假日经济”,丰富开展“全闽乐购”等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打响福茶、福酒、闽菜等“福字号”消费品牌,充分发挥消费“第一拉动力”作用。稳外贸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对经济外向度更高的福建来说,稳外贸更加重要。我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占比较高,受国内外疫情防控“压力差”、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较大,要着力推动我省传统出口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同时要科学把握我省出口产品品类和方向,加大力度帮助外贸企业防范风险、降低成本,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企业创新发展,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注入新动能。

  “稳”的当务之急是稳住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也是稳就业、扩就业的“顶梁柱”。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留住青山、赢得未来。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和疫情叠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主体普遍遇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甚至举步维艰。如何稳住市场主体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稳经济的重中之重。中央和省里相继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比如,我省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提出8个方面48项措施,从财税金融、产业发展、扩大内需、外贸外资、要素保障等方面助企纾困。落实这些政策举措,关键是要突出快、准、实,做到迅速对接到位、精准滴灌到位、全面兑现到位,让企业早受益、真解渴,应享尽享政策“及时雨”。在此基础上,要继续围绕稳定大企业生产经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帮扶特殊困难行业这一总体政策取向,备足备好政策工具箱,适时推出加强版、升级版的纾困政策,让政策举措跑在问题出现之前、跑在企业需求之前,更好地让经济的“枝干”立住、“叶脉”舒展。

  “稳”的根本落点是兜牢民生底线。“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把老百姓冷暖安危放在心中,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切实把人心稳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还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标志。从我省情况看,上半年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受冲击较大的行业企业用工需求大幅减少,同时全省各类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就业空间两头挤压的窘境加剧。做好今年就业工作,需要下更大气力、花更多精力,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不同群体,落细落实精准就业帮扶措施,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让就业“稳稳的”。物价直接影响百姓的衣食住行,稳物价与民生息息相关,也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标志。6月份美国和欧元区通胀率接近两位数,要高度重视输入性通胀风险,对“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重点领域,必须紧盯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照程度,体现着一个地方的民生温度、治理精度。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低保对象等特殊群体关爱工作,切实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稳”的基础支撑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社会稳定是经济稳定的基石,必须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当前,全省安全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各方面风险隐患仍然不少,诸多矛盾可能叠加,容不得丝毫麻痹,来不得半点松懈。福建地处东南沿海,面对台湾、毗邻港澳,区位使命特殊,必须始终把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决筑牢祖国东南屏障。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防范金融风险、应急管理、防汛防台风、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防止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前段时间,省里推出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与绩效管理平台,实现全省各地各领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网监测、一网评估”,进一步发挥数字化在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推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提高预测预警能力至关重要,数字赋能更不可或缺。现阶段必须加快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智慧治理体系,及时发现影响“稳”的苗头,提前研判不利“安”的风险,有效避免发生“爆雷”现象和“踩雷”事件,进一步把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