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做大做强中国数字经济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07-26 10:52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为“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会上,21个分论坛、上百次主旨演讲为数字中国建设聚智汇力,多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让人们看到缤纷多彩的数字化发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2018年至2021年,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从第十七位跃升至第十二位,数字经济规模从31.3万亿元增长到45.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34.8%提升至39.8%……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

  现实中,数字技术给我们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深刻改变随处可见。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展现出蓬勃的创新力,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无灯工厂”、柔性生产线、机器人装配等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令制造业焕发新生。电子支付、远程问诊、网络教育、智慧出行、智能防疫等新型应用,让民众体验到更便利、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

  实践证明,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

  随着数字技术创新能力的跃升,我国数字产业质量规模迈上新台阶,数字经济规范发展也进入新阶段。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供应链受制于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有待完善等亟需解决的问题。

  站在新起点,我们要加快突破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扎实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数据要素资源体系,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要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进一步激发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潜力。不断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人们享受到更便捷、更多彩、更绿色的科技生活。(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