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产业创新升级之路怎么走?这场峰会给你答案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7-27 12:15

  闽江河畔,数字之光仍熠熠生辉。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闭幕第二天,7月25日,2022至简致远·华为云产业峰会在福州举办。此次峰会以“赋能产业,创新融通,至简共致远”为主题,福建省工信厅、福州市政企代表、专家学者、华为云高管和生态伙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如何通过技术手段简化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助力产业数实相融,繁荣区域数字经济生态,最终赋能区域产业、驱动全量创新,实现产业创新升级。

  作为“数字中国”的孕育地,数字化的发展给福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2年上半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福建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聂尚颖在开场致辞中介绍,数字福建作为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二十多年来不断践行数字福建理念,已深刻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正在步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阶段。早在2017年,福建省政府就和华为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并先后在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地联合建设了近10个区域级数字技术赋能平台,服务超过5000家企业,运营成果显著。

  近年来,福州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福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林长远在致辞中表示,福州市与华为公司不断加深合作,先后落地华为云福州创新中心、华为(福州)物联网创新中心、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福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赋能平台。华为携手合作伙伴,对福州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依托华为河图技术打造的“福元宇宙”,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助力了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建设。与此同时,在人工智能、鲲鹏适配、鸿蒙生态等方面也取得显著的运营成果。

  华为云是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其生态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在演讲中,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表示,在产业数字化加速的趋势下,区域经济的增速离不开区域产业创新以及产业链生态的强大发展。面向区域,华为云此次发布的赋能云,打造了一个创新融通平台、提供两大赋能服务、构建三大中心的“1+2+3”创新融通赋能体系,加速中小企业和伙伴成长,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和行业数字化水平高速发展。

  此前,福州市出台了《关于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五条措施》。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端雄在演讲中表示,该政策实施三年来共为全市218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325个项目兑现奖补,奖补兑现的资金超7800万元。软件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从2020年的1003亿增长到了去年的1153亿。为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福州市近日发布了《关于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从壮规模、育龙头、造品牌、攻核心、助融资、留人才、拓空间七个方面继续做强软件产业。

  针对物联网产业链创新,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国珍发表了《物联网产业链创新马尾答卷》主题演讲。他谈到,今年马尾区获评工信部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称号,这得益于马尾区产业基础雄厚、产城融合先行、营商环境优质的特点。在未来发展上,马尾区将在光电传感、精准识别、车联网、应用软件、电力、新能源等方面着重发力,同时将围绕华为的鸿蒙生态,打造示范案例。

  “华为云赋能云依托供需对接、资源聚合、能力开放的本地化一站式服务生态,将有效整合地方经济转型需求,与本地数字化市场深度对接,从而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艾瑞咨询CEO邹蕾表示,发展资源匮乏、数字化程度低、内控效率低、产业协同差,是“专精特新”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境。面对多重阻碍如何破局?她指出,赋能云的发展趋势与当前我国专精特新企业及中小企业分布呈正相关。当前中小企业聚集的区域,均可享受及利用赋能云的资源和能力。

  数字经济格局下,最大的矛盾就是行业用户对技术人才的渴求,与技术人才短缺造成的供求失衡和人才错位。华为云开发者联盟产品部&云应用商店部长王希海表示,华为云发布“沃土云创”计划以来,从技术创新到商业加速,培育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并以联营联运的方式,将伙伴商品上架云应用商店,从而构建了一个在人才、技术、创新、商业盈利等全方位良性循环的全量创新、技术共生的产业创新生态。

  值得关注的是,在峰会特别环节,华为云邀请政府、伙伴、企业代表上台,共同见证了“马尾区鸿蒙智联产品上线”仪式。马尾区作为福州鸿蒙生态圈打造的先行者,大力推动企业产品进行鸿蒙适配,这也是福州市首批接入鸿蒙生态的产品。此外,峰会上同步举办了开发者大赛启动仪式、华为云沃土云创开发者授证仪式,为更好地促进福建数字化以及人才培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导入新兴数字技术、能力和生态伙伴,华为云有效解决了产业内及跨产业、跨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推动生产力跨越式发展、商业模式变革创新,以及盈利模式进化。

  金牌厨柜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行政职能中心高级总监张九兵在智慧工厂领域,分享了数字化给金牌厨柜业务带来的变革。他逐步分析元宇宙及家居元宇宙中人、货、场的关系,探讨所有场景在元宇宙时代重构的可能。他表示,虚拟人“金婵紫”入职只是未来金牌元宇宙布局的其中一步,未来,金牌将聚焦“人、货、场”,构建家居虚拟人家族、3D虚拟家居库、虚拟家居空间,从而为Z世代们打造高精度、可交互的家居空间,为家居行业的发展赋能。

  在智慧能源领域,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作斌表示,华为云为星云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提供了底层物联网技术支持,支撑海量充电桩、车安全接入,大力解决充电难、充电安全及市场拓展等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问题。基于华为云底层技术的提升优化,星云智慧能源云平台的并发访问性能提升15%;内存管理优化、编译优化等技术性能提升20%;整体读写性能提升19.8%;终端响应速度提升30%;车主和电站等的用户体验和资源占用情况也有了较大提升。

  在智慧医疗方面,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文表示,通过PDGO与CKD-CLOUD赋能基层医院,尿毒症患者可以利用居家夜间休息时间进行腹膜透析治疗,白天正常生活和工作,不需要经常往返医院,减少相关并发症,整体上降低医疗费用。此外,周少文还表示,PDGO现已在国内外超过400家医院得到应用,打破了美国企业多年来的技术垄断和市场垄断,实现国产替代。

  伴随赋能云推出,福建与华为云联手打造了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的创新融通平台。在创新融通平台机制之上,面向整个海峡西岸开展应用构建,以福建多个赋能云为基础,成就一批福建数字化标杆企业。

  当下,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并举,成为推动新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华为云将继续联合政府、伙伴、企业,依托创新融通平台,推动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至简共致远。在未来,华为云赋能云致力为区域超过5000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赋能服务,并联合100家企业进行行业应用创新孵化,为超过3000位开发者提供开发者认证服务,实现2000家本地合作伙伴汇聚;为10000人次提供数字化赋能,多头并进,助力福建打造产业数字化新名片,全力支持福建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创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