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五方面推动工业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时间:2022-08-04 10:52

  近年来,省工信厅持续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工业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树立新标杆,培育新平台,探索新模式,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全省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加快。 

  截至目前,全省已培育1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福州京东方、宁德时代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遴选发布典型应用案例78个,数字化转型服务商31家,福州市获评国家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型试点城市。   

  据了解,为持续推进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助力数字福建建设更上层楼, 省工信厅提出五个工作要点: 

  一是关于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研究出台关于深化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二是推广优质平台。进一步培育行业性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向全省推广摩尔云、辅布司和长乐区纺织工业互联网等平台,扶持做大做强。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在厦门、晋江分别召开工作现场会,推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系列专题片,评选一批标杆企业,通过典型引路,推广数字化转型成熟模式、成型样板和成功经验。  

  四是实施精准服务。依托“福企网”平台打造数字化工作专栏,为企业转型提供政策、诊断、对接等服务。组建数字特派员队伍,实施“千企千员”行动,“一对一”“面对面”服务工业企业智变升级。  

  五是夯实安全保障。高质量完成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和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试点工作,举办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和深度行等活动,推动培育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