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3.69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69.4%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3-20 16:47

  3月17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稳经济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深化改革开放专场)。据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朱法水介绍,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最大特色与优势所在,民营企业在数量、规模、实力以及社会贡献等方面位居全国前列,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民营经济发展呈现五个突出特点
 

  一是行业广。我省民营企业行业分布范围广,涉及行业数量达38个,全面覆盖了一、二、三产业。福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纺织鞋服、食品、冶金、建材、工艺美术等产业集群,以及产量稳居全国第一的动力电池、汽车玻璃、食材、锦纶等,均以民营企业为主。

  二是贡献大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0%以上,民营企业提供70%的税收、贡献70%的科技成果、吸纳80%的就业岗位。企业数占90%以上,全省95%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80%的国家级和90%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设在民营企业。2022年,全省规上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7万亿元,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2780.82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68.3%,增长0.5%。

  三是发展稳。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3.69万亿元,增长5%、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69.4%,分别比2020年、2021年提高了1个和0.1个百分点,说明民营经济在稳定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从工业方面来看,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9.3%,比规上工业增幅高3.6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3.7%。

  四是实力强。19家企业上榜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企业数比上年增加1家,居全国第6位,排序比上年上升1位。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百亿级企业明显增加,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民营企业46家,比2021年增加7家。福耀生产的汽车玻璃占全球市场份额超30%,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全球市场份额达37%,连续6年全球第一,恒申集团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

  五是活力足。民间投资活跃,受疫情影响,2022年全省民间投资1.16万亿元,仍然增长5.2%。市场主体活跃,截至2022年全省私营企业达173.1万户,增长6.45%。

 

  

省工信厅五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近年来,省工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晋江经验”,持续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增强民营经济活力。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给予“全方位”政策惠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加快民营企业发展25条、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27条、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19条等系列政策措施,从降成本、促创新、保要素、解难题、助转型等方面,多层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形成政策“组合拳”。顶格落实国家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连续出台全省减负举措,形成“1+N”政策体系,2022年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

  二是给予“春雨般”融资服务。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产融合作工作机制作用,2022年全省工信系统共举办产融对接活动100多场次,对接金额超2000亿元。推动设立各50亿元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纺织鞋服产业纾困贷款,技改融资贴息贷款投放金额超125亿元。创新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帮助15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超过100亿元。加强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接,首只国家级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落地厦门,认缴规模25亿元。

  三是给予“多角度”创新引导。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培育产业领军团队68个,落地高水平研发项目超70个,带动科技研发投入超10亿元,突破核心关键技术130多项。制定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办法,培育认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培育形成27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221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11家企业入选工信部、财政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数量居全国第2位。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5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9家,重点“小巨人”企业66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5家。连续举办五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超3000家企业通过大赛实现赋能升级,德尔科技在2021年国赛中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四是给予“妈妈式”贴心关怀。建立健全省市县(区)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456”精准挂钩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用好“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累计帮助民营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解决诉求问题1.4万多件。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建省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若干措施》,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全省共排查拖欠线索46条,涉及金额1.5亿元,无分歧欠款保持动态清零。

  五是给予“标杆化”环境支持。省委省政府首次召开大规模、高规格的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表彰50位优秀民营企业家、50家优秀民营企业和50个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率先在全国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2021年度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综合评价得分62.81分,比上年提升2.75分,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总体保持向好态势。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认真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工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提升工程、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提档升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万亿主导产业,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做优做强。健全“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体系,进一步落实“456”挂钩联系精准服务企业机制,强化困难诉求协调办理,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暖心服务、“妈妈式”服务,当好企业坚实可靠的“娘家人”,有求必应的“知心人”,合法权益的“守护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