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宁德:工业支撑有力 发展动力更足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8-12 17:10

  盛夏时节,宁德四大主导产业生产迸发火热激情:在蕉城区,工人对锂电新能源车里湾基地1号、2号厂房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该项目建成后新增年产值约500亿元,将为打造锂电产业千亿集群注入强劲动能;在福安市,格林美福安青美园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首批量产,助力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空间布局更加丰满……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宁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1—6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增幅居全省首位,其中,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8%,主导产业继续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势态。

  创新支撑

  主导产业发展有力

  7月中旬,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布了“2022上半年中国市值500强上市公司榜单”,宁德时代以总市值12447亿元位列榜单第六,闽企第一。

  一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34%。目前,宁德时代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动力电池出货量超过了400GWh,全球每3辆电动车中就有1辆配套宁德时代的电池。宁德时代独领风骚,究其原因在于其在动力电池领域始终领先全球的创新研发能力。

  凭借出色的创新研发实力,宁德市四大主导产业频频“出圈”:1月,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6月,宁德时代推出第三代CTP——麒麟电池,电池体积利用率突破72%,成为当今全球最高集成度的电池;在海创会上,青拓手撕钢、笔尖钢,东南铜业阴极铜板,天润多层电路板等多件代表产品集中亮相……

  位于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能先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在全球首家开展新能源整车级别热失控和内外部火烧检测服务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上半年营业收入翻番。

  “科技研发始终被放在公司资源投入的首位,上半年这方面投入超400万元。”新能先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俊建说,未来两年,他们还将计划每年投入超1000万元,不断强化研发创新能力。

  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船舶、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浪潮奔涌,科技创新成为宁德主导产业稳步发展的新引擎。宁德市正谋划主导产业衍生出的上下游产业发展,积极拓展储能电池、太阳能发电、风电装备等延伸产业,加快布局5G、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

  从中央智慧工艺感知控制系统,到超高速运动全量视频流AI质量检测,再到全量大数据实时检测等最新5G应用成果……智慧宁德不断拓宽更多应用新场景、培育更多新业态。

  服务支撑

  注入稳产“强心剂”

  走进福安市湾坞镇青拓集团的生产车间,柔性不锈钢精密箔材产线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被业界称为手撕钢的不锈钢产品就是从这里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今年上半年,由于经济形势需求收缩、供给冲击以及突发疫情的影响,宁德不少企业都面临生产的压力。

  “宁德市第一时间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工作制度,成立四大主导产业工作专班,调集110名市、县两级干部加强专班力量,由宁德市领导带队全天候入驻龙头企业。”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发放全国首张统一格式、全国互认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率先恢复高速公路全面双向通行,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主导产业产能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恢复。

  受疫情冲击,宁德的一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遇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为此,宁德市加大惠企纾困政策力度,实招频出。发挥政企直通车、惠企政策窗口、办税大厅等平台作用,通过“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等方式,确保政策信息和纾困资金精准直达,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我们从企业需求和政府供给角度出发,结合企业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印制《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图文版进行宣传,并以‘实现政策最小颗粒化’为标准,细化办理方式、申请流程、申请材料、办结时限、受理部门、联系人等要素,企业只要对照条款,便可按图索骥申报兑现。”宁德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宁德市还运用税收大数据,甄别差异化惠企政策适用对象,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信息。针对企业培训辅导需求,开设“税务云课堂”,重点介绍惠企政策申报操作、适用条件、享受范围等,引导纳税人按需观看。

  据介绍,宁德市目前共制定出台援企稳岗促就业9条、助企纾困44条等系列措施。截至今年5月25日,已为2103户纳税人办理退库,涉及税款42亿元,累计为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8838.02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