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晖 海安橡胶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

发布时间:2021-06-22 16:18

| | | |

 

  朱晖,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海安橡胶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莆田市人大代表,莆田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他与工程轮胎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十多年的创业创新、砥砺前行,攻克了一道道前人难以逾越的技术难关,铸造了“中国第一胎”,开创了中国全钢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以下简称“全钢巨胎”)产业化的新纪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8年他被莆田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个人”,2009年被莆田市经贸委、市工商联、市企联评为“莆田市十大民营工业经济人物”,2010年、2013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2012年获评仙游县“首届感动仙游十大人物”之一。2015年2月仙游慈善协会授予“仙商捐赠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2016年被省政府评为“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荣誉。 

  以诚立业 赢得客户信赖 

  朱晖出生于仙游县枫亭镇海安村一个贫寒的农家。十六岁时,由于家境不好,他放弃学业,追随兄长外出打工。五年的艰辛劳动,练就了他坚强的毅志和诚实的品质。1984年,他发现同村的朱氏兄弟在工地上修补工程轮胎发了财,萌生了创业致富的念头,动员有补胎技术的堂兄和十几个乡亲,奔赴广西百色岩滩水电站工地开始补胎、修胎的生涯。创业初期,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对工友们强调两条原则:“一是补胎质量一定要好;二是价格要公道,不能多收一分不合理的钱。”诚信经营是企业发展的王道。凭着诚实的为人、精湛的技艺、合理的收费、周到的服务,他带领团队很快赢得客户的信任,生意越做越红火。 

  面对初始经营的成功,他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放眼全国,谋求发展。几年后,他的补胎生意迅速扩展到广东深圳、珠海、山西平朔、江西德兴、贵州翁福、辽宁本溪和湖北三峡工程等十几个港口、水电工程和露天矿山,在补胎行业渐露头角。多年的补胎、修胎生涯,他养成了勤奋好学的习惯,白天与工人一道下车间、抢干活,记录了每个全钢巨胎修补过程的一些特征和技术参数,晚上独自学理论、钻技术,并经常向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院所有关专家请教,提出了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活络模翻新技术,得到专家认可。经过多次的工艺改进、配方调整和现场测试,他和团队翻新后的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的使用寿命达到新胎的70%。1993年始,他先后在辽宁本溪、江西德兴、三峡工程等大型矿山和重点工程工地附近创建了工程轮胎翻新厂,推广全钢巨胎翻、修、管、用定额消耗“一条龙”承包业务。2005年,他发明的“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活络模翻新技术”被中石化协会评为科技进步二等奖(石化协科鉴字〔2005〕第013号),填补了国内空白,居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由朱晖主导研发的“矿山特大型自卸车用巨型子午线轮胎59/80R63生产工艺制造技术”被中石化联合会评为科技进进步一等奖。 

  长期奔走在全国各大矿山和重点工程,朱晖耳闻目睹了一些露天矿山因全钢巨胎货源紧张,国内无法生产,国外订购困难,而导致部分工程车辆停运等现状,心里萌生一个念想,能否自己投资办厂,研制全钢巨胎,取代洋品牌,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随着个人资本积累的不断增长,他心里这种念想越来越强烈。2005年12月,朱晖回乡创办福建省海安橡胶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征地475亩,建设全钢巨胎研发中心和生产线。2008年6月30日,被誉为“中国第一胎”的37.00R57巨型工程子午胎成功下线。项目投产以来,他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经营理念,合理订价,按时供货,以诚实守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用实际行动铸造了企业品牌。     

  以质取胜 铸就企业辉煌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2005年国内全钢巨胎研制处于起始阶段,国外轮胎巨头的生产技术和关键设备无法引进、借鉴。为了尽快掌握全钢巨胎研制的关键工艺和前沿技术,朱晖十分重视企业创新团队建设,亲自出马招募技术骨干,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持续加强产学研合作,定期邀请行业专家驻厂开展产品研发攻关。经过多年刻苦攻关,他和团队在全钢巨胎的胎体结构、胶料配方和工艺制造等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57〃系列巨型全钢工程机械子午线轮胎生产工艺及关键成型设备成套技术”,填补了国内57〃系列产品的子午化空白。2011年10月18日,该成套工艺技术获得中石化联合会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2015年度公司研发投入达7000多万元,先后购置了X-光机、转速试验机、生热试验机、耐切割试验机等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试验设备。2012年度公司技术中心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2014年度公司技术中心被福建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福建省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企业重点实验室”。 

  为了提升产品制造能力,他坚持技术创新与技改扩产同步,三年来共投入技改资金3亿多元,与各大设备供应方一起研究,设计改造了部分全钢巨胎的专用设备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带束鼓打押装置、智能压型胶缠绕装置等,不断提升了炼胶、成型、硫化等车间设备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目前,公司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多亿元,建筑总面积12.3万多平方米,年设计生产能力达2万条,已开发生产全钢巨胎产品11个系列20个规格,成为了我国全钢巨胎行业的领军企业。 

  产品质量是市场的敲门砖。在生产过程中,他严格实行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严格按照企业标准组织生产和质量检查,坚持每开发一种新产品,都先后批量投入到南芬铁矿、德兴铜矿等矿山进行测试使用,经受南北方不同气候、不同作业环境的考验,确保产品性能指标全部合格;坚持每年执行一次产品质量抽检,每一个轮胎出厂前都经过X-光机严格扫描,保证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 %。多年来,公司先后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美国DOT、欧盟ECE等国家产品认证;先后荣膺“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和“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称号。随着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谋求与公司建立战略协作关系、签定长期供货合同的国内外客商纷至踏来。至目前,海安公司是全球第四家、中国第一家完全有能力生产全钢巨胎系列产品的企业,先后与国内30个矿业集团开展了“工程轮胎消耗费用定额承包一条龙服务”,占据了国内市场份额30%以上,并出口到澳大利亚、印尼、巴西、智利、印度、美国等30多个国家,实现了中国全钢巨胎出口零的突破2011年,公司被授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评莆田市“民营经济十强企业”之一。2012年公司被列为“福建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和“福建省外贸出口重点扶持企业”之一。2017年公司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以德养身 勇担社会责任 

  “穷不忘德,富不忘道”。多年来,他用行动真情回报社会,先后为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建设捐资3000多万元。平时,邻里乡亲做生意或有困难找上门借款,他都有求必应,慷慨解囊,不计回报。朱氏宗亲编撰《朱子家训》,举办朱熹学术研讨活动,他承担全部费用100多万元。2012年12月被仙游慈善总会授予“永远荣誉会长”;2013年8月被仙游慈善总会授予“慈善家”牌匾。 

  三十多年诚信经营,铸就了朱晖在中国工程轮胎行业多项“第一”,也彰显了他的创新理念和责任意识。他常思奋起之志,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纳税,企业税收连续十年稳步递增,为地方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3年,公司被莆田海关评为“十佳纳税大户”。2020年度,公司创税5965万元,连续多年成为莆田市纳税大户。 

  为了推进企业节能减排、生态发展,他宁可多花钱,购置低耗能的硫化机、成型机等生产设备,主动实施燃煤锅炉节能改造,添置脱硫脱硝设备,实现排放达标。为了员工生产安全,他严格实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定期组织设备检修和安全演练,确保多年无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为了改善员工生活条件,他先建员工宿舍楼,后建办公室;有好的投资项目就发动员工参股投资,项目赚钱按股分红,项目亏本由他个人全部承担。2010年2月,公司被福建省人社厅、省经贸委、省总工会、省企联评为 “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19年和2020年,公司分别被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福建省绿色工厂”及“福建省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