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笃行 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 ——泉州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综述

日期:2021-12-27 10:28 来源:泉州晚报

| | | |

  12月24日至26日,泉州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为期3天的时间里,学员们用好专题辅导报告、自学、分组学习讨论等学习研讨项目,深入学习思考,交流实践体会,进一步明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始终牢记“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汇聚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强大精神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

  坚定信念,始终牢记“两个确立” 

  “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本次研讨班开班式的重要内容。

  学员们认为,开班式的主题宣讲报告贯彻落实牢记“两个确立”的重要要求,是一堂有高度的政治动员课、有深度的理论辅导课、有力度的工作推进课。

  “我们要把‘两个确立’植根于信仰深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传承弘扬改革奋进基因,深入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郑少波表示,市委改革办将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聚焦数字化转型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等重点任务谋划实施若干基础性、牵引性改革事项,努力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为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注入改革动力。

  牢记“两个确立”必须成为行动自觉,在担当作为中见成效、在攻坚克难中见真章。泉州市工信局局长曾钟远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切实将保持工业稳增长的重任扛在肩上,锚定智造强市目标定位,聚焦数字赋能、科技赋能、链条赋能、生态赋能,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提升泉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学员们表示,要在牢记“两个确立”上走前头、作表率,把对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紧密结合,不断强化对“两个确立”的高度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学深悟透,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研讨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设置合理,让我们进一步吃透精神、廓清认识、理顺思路”“要贯彻落实好这次研讨班的精神,把它转化为工作动力”“应进一步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

  从白天的专题辅导和分组讨论,到晚上的自学时间。短短3天时间,学员们满腔赤诚、满怀深情学,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差距,在学习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切磋中凝聚合力。

  如何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学员心中条理更加清晰、重点更加明确。

  “通过此次研讨班学习,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和内涵实质。”丰泽区委副书记林清伏说,下一步,将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集中精力谋发展、沉下心来抓落实,加快推进东海片区繁荣发展,聚人气、优环境、兴产业,将东海打造成为产业兴旺、交通便捷、商贸活跃、民生普惠的海丝新城中央活力区。

  研讨班开设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书写遗产保护新篇章》专题讲座,让学员们受益良多。泉州市文旅局局长李伯群表示,全市文旅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重要政治任务,建立世界遗产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推进水下考古,深化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创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扩大泉州“戏窝子”影响,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办好“四季”节庆,唱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典范之城、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泉州市第一医院院长苏智军表示,要深刻领悟和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属性。特别是要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扩充优质医疗资源;积极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深化改革,主动融入医改,进一步推进三医联动;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提供温暖医疗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品质,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这次研讨班干货满满,为我们基层工作拓宽了视野。”连日来的研讨学习让安溪县凤城镇党委书记张文深受益匪浅。他表示,深学笃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关键在行动,身处安溪县城核心区,凤城镇将扎实做好旧城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等工作,助力泉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奋勇争先,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迫切需要,是扛牢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查找短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

  2022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要如何推动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落实,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扛起主力军担当,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

  晋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志朴表示,要大力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坚定不移推进晋江“13137”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强城市能级,盘活发展空间,优化产城人融合;进一步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和风险防控;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强化国有企业实体化运作,做好资源要素保障,全方位推进晋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晋江经验”新篇章。

  黎明职业大学副校长余大杭说,作为泉州市属高职院校,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就是要主动对接泉州产业新体系,进一步优化专业(群)结构,加快推进“三教”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同时,依托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重要机遇,全方位务实推进工学结合、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

  在践行“晋江经验”过程中,要如何加强空间治理和人居营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研讨班开设《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治理与魅力人居营造》专题讲座。“通过讲座,我对城市建设有了新的体会。”泉州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垂举表示,作为海丝名城开发建设主力军,泉州城建集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勇当国企改革排头兵,全力推进中心城区五大组团开发建设改造提升。

  “水头已迫不及待融入新一轮的发展大潮中。”南安市水头镇党委书记王明章激动地说,一方面将突出科技、数字、绿色赋能,加速石材产业强链建链补链,推动“世界石都”向“设计石都”“智造石都”转型迈进。另一方面将围绕“世界石都·滨海新城”发展定位,以项目带动城市能级与城乡品质提升,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的新型小城市建设标杆与典范。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学员们坚定地说,将以这次学习研讨为契机,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统一思想、锤炼党性,深化认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坚决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泉州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