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时间:2024-03-27 09:20

  近日,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福建省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背景和依据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从国家层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总体部署。2022年8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同年,省政府印发《福建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结合福建省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碳达峰工作总体要求和实施意见。2022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2023年7月,省工信厅联合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印发了《福建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工作部署,按照《福建省工业领域“1+N”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等文件精神,省工信厅牵头会同相关厅局立足福建省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本《实施方案》,作为福建省工业领域碳达峰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内容,指导石化化工行业有序开展碳达峰工作。

  二、《方案》总体要求

  包含三个方面。

  (一)指导思想。包含四个层次:一是贯彻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二是贯彻落实福建省发展规划,推进福建省石化化工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三是处理好四大关系,明确道路方向。包括工业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四是提出目标、抓手、措施等。

  (二)工作原则。包括四项:一是稳妥有序,系统推进。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贯穿产业链供应链全过程和各环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稳步推进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二是创新驱动,目标导向。强化科技创新,促进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全面统领节能降碳和资源高效利用。三是源头把控,节约优先。加强企业、行业、地区间产业耦合链接,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优化能源结构和原料结构。四是双轮驱动,技改先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以碳减排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重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三)总体目标。分为“十四五”目标和“十五五”目标,覆盖2030年前工业碳达峰完整时间段。

  “十四五”目标:一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石化化工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二是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炼油、乙烯、合成氨、烧碱行业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分别为50%、30%、60%、80%。三是“减油增化”取得积极进展,新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成品油产量占原油加工量比例降至40%以下,全省原油一次加工装置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十五五”目标:一是产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重点行业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进一步提高,行业整体能效水平和碳排放强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是炼油、乙烯、合成氨等主要产品综合能耗进一步降低,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乙醇等短流程合成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三是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绿色关键技术取得关键突破,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确保实现碳达峰目标。

  三、《方案》主要任务

  《方案》从六个方面主要任务推进全省石化化工行业实现碳达峰目标。

  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低碳体系。制定推进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深化标杆引领促进能效提升、强化能效约束淘汰落后产能三项措施,一方面,按照“少油多化、减油增化、高端化发展”“炼化一体化”的原则,重点推进“两基地一专区”(湄洲湾石化基地、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和福州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及连江可门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大型石化项目建设;另一方面,严格能效约束,以安全、环保、能耗、质量、土地等约束条件,加快淘汰存量“两高一低”(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落后产能。

  二是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升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制定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推动终端用能电气化、提高企业用电灵活性、开展原料低碳化替代四项措施,引导企业转变用能方式,鼓励以电力替代煤炭,逐步提升绿色用电比重,稳步推进工业领域天然气清洁化利用,合理引导化工原料用气发展,控制新增原料用煤,推动石化化工原料轻质化。

  三是开展绿色技术改造,促进关键环节降碳。制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广先进适用低碳技术三项措施,聚焦石化化工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积极推广先进节能、节水、节材技术和工艺;强化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高效治理的系统减污理念,推动存量企业持续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四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引领产业低碳发展。制定强化绿色制造标杆引领、稳步扩大绿色制造体系规模、建设数字化能碳管理体系三项措施,围绕石化化工重点领域和地区,持续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企业建设,逐步扩大提升我省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企业、绿色设计产品与绿色园区的数量和质量;在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单位鼓励探索重点用能设备上云、建设“绿色低碳”产业大数据平台等方向的新技术。

  五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增效降碳。制定加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全面推行循环生产方式、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三项措施,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推动废塑料、废旧轮胎等再生资源高值利用,提升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油气回收,促进行业资源回收利用及减污降碳;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

  六是加快低碳技术创新,开拓技术减碳空间。制定加强前沿技术开发应用、推动数字技术与石化化工降碳融合发展两项措施,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重大低碳技术工艺创新突破,实现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在石化化工行业持续加大能源管控中心建设力度,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加强能耗预警预报。

  四、《方案》的贯彻落实

  围绕主要任务从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两方面确保《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碳达峰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标准体系方面,健全福建省石化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标准体系,开展生物基材料、生物可降解塑料、再生塑料材料评价标识管理体系,开展绿色用能及碳排放监测与评价体系建设。示范引领方面,完善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园区评价认定规则,积极培育一批节能降碳示范项目,树立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绿色低碳标杆企业和园区,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体系。市场机制方面,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探索碳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统筹推进碳排放权、电力交易等市场建设。交流合作方面,加强闽台石化产业合作,引进台湾优势石化产品的生产工艺,承接台湾较高发展水平的石化项目;加强与台湾石化企业在精细化学品领域的合作,提升福建省湿电子化学品、特种气体领域的技术水平。

  二是做好组织实施。组织领导方面,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合作,系统推进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各项工作。责任落实方面,强化生产企业节能降碳主体责任意识,科学合理分配碳指标,系统推进碳达峰各项重点工作。支持有条件的重点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组织开展碳达峰先行示范,探索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宣传引导方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专业组织、各类媒体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宣传教育。加大石化化工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分阶段、多层次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培训。引导建立绿色生产消费模式,为石化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五、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石化工业处 徐源鸿,0591-8361273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