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冶金龙头企业齐聚三钢学习研讨
来源:网站编辑部 时间:2018-05-04 15:45

    4月25日,省经信委在三钢集团召开福建省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介会暨应对国家贸易摩擦交流座谈会,旨在学习借鉴三钢集团先进经验和做法,研讨美国对我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政策的有关影响及对策,把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与实现赶超任务有机统一起来,促进我省冶金工业高质量发展。

 

    省经信委副主任郭学军(左二)在三钢集团参观

 

    省经信委副主任郭学军、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经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全省29家冶金龙头企业高层现场参观交流和座谈。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以“‘六个不变’打造百年三钢”为题就三钢集团经营战略、精细管理、改革创新、降本增效等方面做了经验介绍。紫金矿业、厦门钨业、青拓集团、厦顺铝箔等企业也介绍了各自提质增效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我省冶金工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行业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涌现一批优质龙头企业。2017年,全省不锈钢冶炼产量716万吨,继续名列全国第一,青拓集团、宝钢德盛不锈钢、吴航不锈钢、福欣特钢等4家企业不锈钢产量约占到全国的1/4;钨冶炼、钨加工、铝材、黄金等有色产品产量分别列全国第3位、第1位、第10位和第3位。三钢集团、紫金矿业集团分别名列2017年度中国企业500强名单的第485位和第192位。青拓镍业、紫金铜业、鼎信科技、三钢集团、紫金黄金冶炼公司、鼎信实业、厦门钨业、宝钢德盛等8家企业实现产值超过100亿元,三钢(集团)公司利税超过100亿元。全省拥有紫金矿业、厦门钨业、三钢闽光、闽发铝业、三祥新材等5家沪深A股上市企业。

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玲发言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郭学军发言

 

    郭学军对扎实推进我省冶金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应对防范国际贸易摩擦影响提出新要求。一要努力提升冶金企业供给质量。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形成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为我省建设制造强省提供高质量原材料。二要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运用到生产和管理全过程,提高行业研发设计、生产过程、生产装备、经营管理信息化水平,改变冶金行业“黑大笨粗”的形象。三要坚定不移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把巩固去产能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严防违规新增产能和“地条钢”死灰复燃。钢铁企业要坚决防止钢铁产能盲目扩张的冲动,把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提质增效,发展高端产品。四要主动提升安全节能环保水平。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环保理念,学习三钢集团能效对标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五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冶金企业积极“走出去”,与东南亚、中东以及非洲等冶金工业不发达、产品有市场需求、或是拥有矿产资源的海丝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建设海外矿产资源开发或生产加工基地,为省内产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缓解产能过剩压力。六要积极应对防范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努力开拓新兴市场和国内市场,降低对美市场依赖程度;同时,加大在品牌和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强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加快产品结构向高端化转型,全面提高产品竞争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