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联合召开全省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6-12 17:35

  6月11日下午,由福建省工信厅、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主办的全省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工作推进会在福州举办。会议旨在凝聚政府部门、金融界和企业界等多方力量,研究探讨进一步推进应收账款融资工作思路和举措,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省直有关单位、各设区市工信局和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银行业金融机构代表、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推进会。 

  会上,省工信厅就应收账款融资试点政策进行解读,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介绍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业务及推广应用情况,福州市工信局泉州市工信局分享了开展应收账款融资试点工作的经验,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路演,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三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应收账款融资产品,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对应收账款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 

  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强调,政银企三方要合力推动应收账款工作。政府层面要勇担当,善作为,各级工信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目标,每个设区市至少筛选确定1家供应链核心企业参与应收账款融资试点;银行层面要勤谋划,优服务,以开展“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为契机,积极回应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需求,优化流程,降低利率,优化经济金融生态环境;企业层面要讲信用,练内功,供应链核心企业应积极对接中征平台,按时履约,广大中小企业应实实在在抓主业,心无旁骛做实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时东要求参会的人民银行和银行金融机构,一要提高做好应收账款融资工作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审视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二要充分发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信息枢纽”作用,利用中征平台各项功能叠加的政策红利,解决线下应收账款融资难点,提升融资效率;三要大力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在线供应链融资模式,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应收账款融资借助核心企业的信用,服务产业链全链条融资,有助于盘活中小微企业资金,优化企业财务,解决企业融资困难。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2018年2月,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省经信委、商务厅、国资委、福建银监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福建省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年9月,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措施》,“鼓励大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我省中小企业经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省级财政按我省中小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获得融资额不超过1%的比例给予大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在各项政策和各部门的推动下,今年3月,我省首单经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确权的线上应收账款融资试点项目已在泉州正式落地。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至本月初,该公司已通过中征平台在线确权并实现线上应收账款融资1381.1万元,累计确权并达成线上线下应收账款融资2亿多,预计今年仅该公司一家即可实现应收账款融资5亿元。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郭学军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 时东

 

全省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工作推进会现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