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19年厂网联合电力应急示范性演练成功举行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7-05 15:00

  2019年7月4日上午,由福建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主办,泉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石狮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福建能源公司承办的福建省2019年厂网联合电力应急示范性演练成功举行。 

 

  这次演练总指挥部设在泉州市石狮市伍堡集控区国家能源集团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郭学军担任演练活动总指挥,福建省电力应急办公室主任、省工信厅能源处处长李翔主持演练。演练涉及省市县三级政府、电网企业、电厂企业、公安、消防、医院等十五家单位,直接参与人员700余人,现场及各地视频观摩人员1200余人。国家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陈胜、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处长张合、国家电网公司安监部副主任李龙、国家能源集团安环监部副主任赵岫华等在现场观摩指导。国家能源局原总工程师韩水等3位专家担任演练评估专家。 

  演练模拟福建电网500千伏堡江I、II路出线连续出现线路下方火灾及倒塔事件,导致500千伏堡江I、II路出线两次跳闸,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全部机组被迫停运,全厂对外停电,厂用电全部失去,福建省电网损失发电负荷210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负荷5.2%。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次生、衍生问题及事件。事件发生后,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泉州市政府、石狮市政府相继启动应急预案,各单位按照“小事件大影响”原则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应对,并按规定将情况逐级报告。经过紧张抢险救援处置,电网及由停电引发的次生、衍生问题得到解决,电网及发电企业生产恢复正常,各单位应急响应分别结束。

  在专家组点评环节,国家能源局原总工程师韩水作为专家组组长指出,本次演练全方位、全流程、立体化地检验了福建省各级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在面对因台风引起的大型发电企业全厂失电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完善准备、示范引路、科普宣教的目的,非常地成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对全国组织开展类似的演练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范本。专家组也希望组织单位认真总结演练成果,针对演练中发现或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应急能力。同时,通过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和各单位部门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衔接性。 

 

  省工信厅郭学军副厅长代表演练组织单位作演练总结,要求推动电力应急演练工作常态化,要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坚持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形成长效机制。要加强自身应对灾害的能力建设,总结经验教训,提高防范标准,完善应急电源建设,做好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各种预案的处置衔接,落实好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的衔接。要进一步提高重要发电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协同应对大面积停电的能力,督促落实完善应急保障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各项应急物资、装备的完善配备,共同保证福建电力系统运行安全。要求各有关电力企业落实电煤库存等各项保电措施,优化电力运行调度,提高机组运行可靠性,确保迎峰度夏及重大活动期间社会用电秩序和电力安全有效供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