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制造八闽行走进莆田!
来源:福建智能制造 时间:2020-12-01 10:00

    11月27日下午,“2020服务型制造八闽行——走进莆田”在莆田举办。来自省工信厅、莆田市各级工信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服务型制造专家莅临活动现场,共42家来自莆田的制造业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郭学军,生产服务业处、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省工信厅代表讲话

  

  莆田市工信局代表致辞

  

省工信厅指出——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当前特别是“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服务型制造指明了方向。  

  

省工信厅强调——
 

  服务型制造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将成为“十四五”制造业的引领方向。在制造业微笑曲线中,智能制造着力于提升曲线下端的企业制造能力和生产效率,服务型制造聚焦于提升曲线两端的产品设计能力和价值重塑,绿色制造理念则贯穿于产品研发生产的全过程。  

  

省工信厅要求——
 

  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按照工信部等15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着手谋划“十四五”,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强公共服务供给,以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企业、平台和城市为抓手,促进存量提质增效,推动增量开放创新,凝聚发展服务型制造的多元合力,以供给侧、补短板和需求侧倒逼、引导和促进企业,在优化基于制造的服务的同时,着力发展面向服务的制造,共同创造福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优势。  

  现场还举行了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授牌仪式。

△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莆田市工信局副局长陈育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授牌    

  近年来,莆田市工信部门积极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目前,全市有1家企业和1家企业项目获评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及示范项目,12家企业获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家平台获评省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获评企业的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服务型制造已日益成为莆田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量。 

  福建省服务型制造专委会主任、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夏玉雄结合从业20年的经验,讲述了制造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福建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先进管理》《提案改善》作者戴作辉结合时下的疫情,以点及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改善服务型制造。    

    原富士康MES技术委员会总干事宋勇华为与会人员带来《服务型制造的数位化之路》,详谈数位化对于服务型制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发展路径。

    摩尔元数(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淡彬结合摩尔元数实际案例,从数字孪生的角度,分享了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经验。

    三棵树智能制造经理张勇登结合三棵树真实案例,分享了三棵树做好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业态的经验,敏捷开发总集成总承包项目,为产品的迭代升级、迅速抓住市场商机提供强力保障。作为我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从2016年开始,三棵树就加快服务型制造转型,致力于发展服务型制造,为客户提供绿色环保的涂料。   

    双驰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古玮明则详谈了自身在定制化服务的心得。双驰企业基于近三十年的行业经验在个性化定制、智能工厂等工业互联网领域全面布局,利用大数据,打造制鞋行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工厂,完成对传统制鞋技术的转型升级。目前,双驰在莆田的定制工厂里,已打造出了一条可根据用户需求、个人数据柔性选配产品、快速响应需求的自动化定制生产线,现已可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   

    当天上午,福建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服务型制造专家夏玉雄一行还先后赴海山机械、莆田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开展服务型制造现场培育指导。 

 

 

  △赴海山机械开展服务型制造现场培育指导 

  △赴莆田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开展服务型制造现场培育指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