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杯大赛:用设计之钥开启高质量发展超越之门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时间:2020-12-29 10:09

  12月21日,冬至日当晚,由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人社厅、泉州市政府主办,晋江市政府、泉州市工信局、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承办的第七届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以下简称第七届海峡杯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隆冬的寒意抵挡不住设计师们的脚步。他们从各地汇聚到晋江,向世界展示智慧作品,分享设计成果获得殊荣的喜悦,再次展现福建工业设计的成果和魅力。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郭学军(左二)为大赛特别奖获得者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颁奖。

  高端装备作品增加四成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赛较往年启动稍晚,但是参赛者对大赛的关注度不减,境外作品数、参赛作品总数均创历届新高。

  秉持六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经验,第七届大赛围绕“设计引领、智造融合”的办赛宗旨,突出助力福建设计与制造融合,持续创新办赛方式,吸引了22所中国台湾院校、125所境内院校以及意大利中意设计协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东北振兴创新设计产业联盟等一批行业机构组团参赛,累计参赛作品数量达到13383件,比2019年净增1976件,同比增长17%;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17个国家的作品同台竞技。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5个组别的153件作品入围,79件作品获奖。

  其中,HSC360混砂车、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无法呼吸、无限火力\UNLIMITED FIREPOWER、高效性转移医疗床,分别获得高端装备组、智慧生活组、服装组、鞋类组以及综合组金奖。

  同时,大赛组委会还通过网络投票等方式,从153个入围作品第一作者中票选出5名最具人气设计师,并综合考虑组团参赛单位提交的参赛作品以及入围作品数量,从100个组团单位中筛选确定5个组团单位,分别授予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本届海峡杯大赛呈现出参赛作品再创新高、企业参与更加踊跃、产设对接合作加强、公众参与热情高涨、配套活动多样落地等5大特点。

  经过多年设计大赛的熏陶和历练,福建省内企业对设计与制造融合的认识持续深化,参赛热情日益高涨,有100多家省内制造企业、设计企业组织设计师踊跃报名投稿,参赛企业数量和产业覆盖面较往年有明显增加。据了解,第七届海峡杯大赛的参赛作品与福建省内制造业契合度更为紧密,尤其是高端装备组比去年增长了40%,且作品更具落地性。

  据悉,除继续策划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外,本届大赛还面向福建省内企业征集设计服务外包和设计人才需求,得到了省内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12月21日,征集累计汇聚了24家企业、43项设计服务外包和设计人才招聘需求。

  为产业升级注入创意活水 

  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历经六届成长,规格和品质不断上升,在海内外工业设计业界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愈发广泛,品牌度和美誉度日益增长,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工业设计成果、设计人才对接的常态化平台,成为设计界英才释放灵感、大展身手、放飞梦想的激情盛会,得到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

  第七届海峡杯大赛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高度认可。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于晓东特别发来贺电,祝贺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表示,“今年我们在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下,在工信部的大力指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成功举办第七届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征集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充分说明工业设计具有广泛的创新基础和无限的创新活力。”

  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与中国台湾隔海相望的晋江市,经济实力连续26年保持福建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在全国第4位,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位居全国县域第二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5枚、上市企业49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科技先进市等称号,并成功获得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和连续4届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举办权。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已在晋江市成功举办七届,从初办时的默默无名到如今成为海内外知名的赛事,促进了优秀设计人才向福建省集聚,为当地产业发展起到了显著的加速作用。

  目前,晋江拥有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5家,国际工业设计园集聚了76个设计团队,服务企业4000多家。晋江市市长张文贤表示,晋江的产业以民生消费品制造为主。近年来,晋江把工业设计作为“双创”的重要抓手,着力以设计创新带动产业创新。七届工业设计大赛共征集到6万多件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设计产品,近半数大赛获奖作品获批专利,一大批创意技术转化量产,为晋江产业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意活水。

  为引领福建省防疫用品通过设计拓展品类、提升品质,助力防疫物资产品出口,组委会还向与会设计精英发出邀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防疫用品物资公益设计活动,为福建省防疫产品创新设计赋能。

  明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新发展阶段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年,也是后疫情时代与国际环境双重压力下求发展的一年。当此之际,福建省工信厅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福建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战略,着手擎画福建省“十四五”工业设计发展新蓝图。“让我们满怀工业设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保持高昂的热情与活力,用设计之钥开启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之门。” 郭学军对福建设计界提出了殷切希望。

  展望即将启航的“十四五”,张文贤向中外优秀设计企业和人才发出了邀请,“我们将致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最宽广的赛道、最优越的环境,以最灿烂的阳光和最火热的暖风,烧旺创新火炉,让创新热潮在这里沸腾,让创意之火在这里燎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