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古田县六十年难题,建设美丽移民新城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22 13:4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厅上下迅速行动、积极践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工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省工信厅机关处室和下派挂职干部深入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在干事创业中当先锋、做表率,取得扎实成效。

  近日,通过福建省工信厅牵头协调、在古田县委县政府和县工信局的共同努力下,古田百姓期盼已久的古田溪生态流量泄放方案终于获得正式批复通过,这意味着制约古田县城区发展的缺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也将大幅提升古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福建省工信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生动实践。

  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建立之初,由于拥有丰富水量资源、河床陡峭等天然优越条件,古田旧城被中央用作水利发电开发利用,古田溪梯级水电站被列为共和国第“101”个重点建设工程,溪水淹没了千年历史的老县城以及周边五十多个村庄、四万多亩良田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水库,即古田翠屏湖,其水域面积达37.1平方公里、蓄水量为6.41亿立方米,是福建第一大人工淡水湖。

  千年古县城移民搬迁时,安置因陋就简,城市建设留下明显缺陷。新县城两条穿城而过的河流,说是“河”,其实不过是偌大的河床,“河”底可见的是丛生的杂草、石头和少量的积水,时而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古田百姓面临守着大水库却缺水的窘境。从翠屏湖分流部分水资源到古田城区成了43万古田人民六十多年来的夙愿。为此,古田县委、县政府研究提出古田溪一级电站生态流量由从龟山拦河主坝泄放改为从高头岭副坝泄放的方案。古田籍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就此多次呼吁。由于该方案所涉及的部门众多,存在职责交叉、边界不清以及管理职能调整等等复杂的现实问题,推进落实工作迟迟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省工信厅下派古田县工信局挂职干部柳文祎在了解有关情况后,深入一线调研,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论证,收集整理有关资料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到省工信厅。

  省工信厅对此高度重视,郭学军副厅长亲自带队深入古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集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究古田县委县政府请求省里协调解决的“关于采用古田溪水库高头岭坝生态泄流方案问题”。省工信厅能源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在各方的通力协作下,古田县提出的古田溪一级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方案已获得正式批复。

  方案实施后,将从翠屏湖开挖一条生态引水隧道,以4.42立方米/秒的流量将水引到流经古田城区的曹洋溪和新丰河。届时,古田城区缺水的历史遗留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古田城区水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品质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所有工信人的奋斗目标。方案通过的消息一出来,古田县城百姓欢呼一片,如百姓所言:新丰河、曹洋溪将不再是“干河”,城西的那些小河道,小水沟也不再臭气熏天,秀山秀水重归古田新县城,古田人民期盼了六十余载的梦想即将实现。当地论坛一个网友说:办成这件事,对古田人民功德无量。

  除了生态流量泄放方案,2021年6月,在福建省工信厅的支持推动下,古田一级水电站——这个曾经拥有新中国六个“全国第一”、被称为中国水利水电人才摇篮的新中国第一座梯级地下水电站,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蓝本申报了国家级工业遗产。

  省工信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本着为民办实事、实事求是的态度,掀起新一轮学习高潮,要求全厅干部学出信仰信念、学出使命情怀、学出能力水平、学出效率效果,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全力帮助基层解决困难。解民情、惠民生、接地气、办实事,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