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信系统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18 09:26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统筹抓好第四季度有序用电和能耗双控工作,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10月15日,省工信厅召开全省工信系统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近期省委常委会、省委专题会议、省政府相关专题会议精神及省委尹力书记、王宁省长等省领导工作要求,通报全省电力保供和能耗双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工业运行态势,研究布置第四季度统筹有序用电、能耗双控和工业运行等重点工作。翁玉耀厅长主持会议并讲话,郭学军、陈传芳副厅长、省节能中心主任陈亮分别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实施有序用电是解决当前电力供需矛盾、避免拉闸限电的一项重要措施,深刻认识当前工业运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深刻认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工信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提升工作站位,主动融入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落实有序用电,扎实推进能耗双控,全力抓好第四季度工业运行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统筹考虑、长短兼顾,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持有序用电和能耗双控相结合,把重点用能企业纳入有序用电;限电限气并举,做到限电不拉闸、限气不关阀; 压减用电负荷和控制用电量过快增长并重,有序有效推进落实,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出实效。 

  一要抓好有序用电,统筹落实压负荷、减电量、降能耗。坚持有保有压,按照全社会、各行业、各企业共同承担的原则,压减非生产、非必需用电,支持企业生产。稳定供给重点在于坚持民生优先,把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工业生产、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作为电力保供的主要工作,突出保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影响大的龙头骨干企业和有市场、有订单、贡献大、效益好的企业稳定生产,坚决防止电力保供问题从生产领域向生活领域蔓延,进而影响社会安定稳定。压减高耗能、附加值少、增加值率低、贡献小的企业用能,倒逼淘汰类企业退出、促进落后企业转型、推动后进企业赶先进。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突出保“稳”,把提升电煤库存和保持设备完好作为重点,督促发电企业落实保供主体责任,全力以赴稳定煤炭供应、稳定煤电出力,引导鼓励煤电企业想方设法多购煤、多存煤、多发电。要有效纾解煤电企业困难。要加强与城市燃气公司、重点用气企业会商沟通,统筹安排天然气供应,做到限气不关阀,确保民生用气不受影响。 

  二是统筹抓好能耗双控。要认真落实省委尹力书记批示要求,在保持稳定供给的同时,要优化结构和控制高耗能。各地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研究制定能耗双控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实现今年能耗强度下降任务。要抓好重点用能企业,把用电量大、度电产值少、效益低的重点用能企业纳入有序用电,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有序安排石化等重点用能企业检修,指导企业做好能耗统计,夯实统计基础,做到应统尽统、真实准确。 

  三是统筹抓好工业运行。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认真落实《省工信厅关于克服疫情影响奋战第四季度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强化工业运行监测分析,紧盯重点县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下沉一线加强指导服务,夺取疫情防控和工业增长双胜利。要突出稳住工业投资,把项目开工和投产作为主要环节,加强项目跟踪帮扶,加大要素协调保障,实施好省技术改造项目融资支持专项政策,推动工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完成工业投资目标任务。要认真分析研判明年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做好政策储备,提前谋划明年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工信系统要上下一心、增强合力、强化落实、提升服务,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有序用电、能耗双控和工业运行工作落到实处。二要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沟通,及时响应企业诉求,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做好引导服务,增强发展信心。三要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广泛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节约用电,共克时艰。 

  省工信厅厉云副厅长、聂尚颖、尹斌二级巡视员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工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