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建建设在创新实践中迈出坚实步伐——我省首次发布数字福建发展报告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3-08-08 08:52

  4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数字福建发展报告(2022年)》。这是我省首次发布数字福建发展报告。

  今年初,省委网信办、省数字办会同省直有关单位,首次启动《数字福建发展报告(2022年)》编制工作,对各地数字化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深入贯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推动数字福建高质量发展。报告评估结果表明,近年来,数字福建建设在创新实践中迈出坚实步伐。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数字办的有关负责人系统介绍了去年数字福建建设情况。

  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今年4月,中央网信办发布了《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对全国31个省(区、市)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我省名列第6位。

  此次发布的数字福建发展报告从数字基础底座、数字全面赋能、数字关键能力、数字化发展环境等维度体现我省去年数字化建设亮点,有力呼应我省在数字中国发展报告中的亮眼成绩。

  建成我国东南地区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开通海峡两岸直通光缆和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深化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应用,平台累计访问量超2000万次,实现省级100%不见面审批。

  数字技术专利保持领先,全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16213件,同比增长29.1%,技术合同成交额289亿元。

  我省经海关监管的跨境电商出口、进口、进出口规模均实现20%以上增长,与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跨境电商合作。

  ……

  多点开花,亮点频出。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黄逸群表示,报告的综合评价结果显示,过去一年,我省各地区充分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特色,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会后,将向每个地区反馈评估情况,以报告发布为契机助推各地数字化发展、数字化转型。

  夯实基础 赋能全局

  今年2月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作为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信息化领域的首个全面规划,首次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布局。

  我省编制了《规划》福建省实施方案,按照“夯实基础、赋能全局、强化能力、优化环境”的战略路径,全面提升数字福建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我省近年来在持续深化数字福建建设进程中打下的坚实基础,为规划落实提供了硬核支撑。

  2022年,我省5G基建投资较2021年增长25.1%,增幅居全国第4位。“5G基站建设连续两年纳入省委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白学任介绍。今年,通信基础设施迈入“双千兆”时代的“福建速度”仍在不断提升。上半年,我省5G基建投资已超额完成本年度目标。截至6月底,全省建成5G基站8.9万个,实现所有乡镇镇区和85%以上行政村的5G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海岸沿线30公里5G覆盖,乡镇及以上区域实现“千兆到户”能力普及。

  与此同时,我省的网络架构和性能也在持续优化升级。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双向带宽扩容至2000G,是开通时的11倍。厦门建成全省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有效提升我省国际互联网访问性能质量。

  建成全省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接入省市近1800个政务信息系统,基本实现全省政务信息系统的“应接尽接”、公共数据的“应汇尽汇”;建成全省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平台,面向社会统一提供公共数据开放服务,目前共计开放6700多个数据集、6500多个数据接口、28亿条数据记录;成立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吸引多元数据交易主体参与,目前入驻核心数商200多家,撮合数据交易160多笔,交易金额超6亿元……我省多向发力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取得亮点纷呈的成效。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2022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2.6万亿元,对全省经济总量的贡献度已经接近一半。”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在答记者问环节的第一句话就亮出了我省数字经济的漂亮成绩单。

  电子信息产业取得新突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计算机和网络通信设备产业、锂离子电池产业等三个产业集群规模超2000亿元。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新提升——全省软件规上企业超1200家,在芯片设计、电子政务、工业控制、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涌现南威、美图、瑞芯微等一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2022年,我省全面数字化企业比例居全国第3位,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居全国第4位,培育福州数产科技等11家企业入选工信部、财政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支持试点,入选试点数居全国第2位。

  数字技术的创新是我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引擎。2022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16213件,同比增长29.1%,技术合同成交额289亿元,数字技术专利保持领先。

  过去一年间,京东方、联芯、士兰微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龙头大企业、大项目来闽落地投产,星网锐捷、新大陆、网龙等7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博思、厦门信息集团、锐捷通讯等13家企业入选“2022中国软件150强”……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其生机勃勃的创新活力为福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截至目前,全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领域的数字信息企业达到5580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