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在室内公共场所如何做好防护?
来源:门户网站 时间:2021-11-09 09:39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商场、超市、电影院、网吧、室内健身运动馆和游泳馆等场所相继恢复营业。在这些室内公共场所,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一起来听听市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个人】

  市民朋友应遵守公共场所各项防疫要求,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主动配合场所测温、扫码或验码等防疫工作。

  尽量少触碰室内公共场所的设施和物品。从室内公共场所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最好用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一定要注意保持手卫生,降低感染风险。

   外出前

  应合理制定出行路线,确定出行目的地,列好购物清单,尽可能缩短在室内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

  

    购物时

  ●优先选择自助购物。

  ●排队付款结账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选择非接触式扫码付款。


    观影时

  ●要有序分批进入影院。

  ●观影时不大声喧哗,避免聚集性交谈。

  ●不要摘下口罩、随意吃喝东西。


     健身游泳时

  ●到室内健身场馆或游泳馆锻炼,可提前与场馆预约,尽量选择人少的时间段。

  ●合理安排时间和运动项目,提高运动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停留时间。

  ●如需要淋浴,也要尽量控制时间。


    【经营者】

  严格执行防疫措施

  场所经营者按相关要求制定场所防疫要求,严格落实扫码、验码和测温等防疫措施,自觉督促进入场所的顾客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应注意尽量控制同一时间场所内的顾客人数,避免人流拥挤。可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室内密闭场所相对通风不良,可以考虑使用空调送风,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

  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每天定期消毒,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应加大消毒频次,确保消毒效果,还可适当配备一次性手套或免洗手消毒剂等供顾客使用。

  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管理

  做好员工信息采集,逐一登记、建立台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报告并就医。同时,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做好防疫宣传    

  可充分利用LED屏幕、广播、公告栏等宣传工具,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范措施,发布疫情风险预警信息,提高工作人员和顾客的自我防范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