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2019年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省工信厅 时间:2019-02-11 10:48

各设区市工信局(经信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

  现将《2019年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2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全省工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信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六个稳”的要求,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持工业和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贡献。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全部工业增长8%,工业投资增长13%,技改投资增长15%,全省万元GDP能耗与2018年持平,能耗总量控制在14300万吨标准煤以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确保工业“开门红”。落实好“两节”期间稳定运行政策,推动扩大电力直接交易、春节短周期电力交易政策落地生效,督促各地出台配套政策,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活动,鼓励企业多接订单、多生产,积极帮助企业节后尽快复工,全力以赴实现第一季度工业“开门红”。强化对重点地区、行业、企业、项目及工业增加值、投资、用电、利润、税收等指标监测,抓好目标任务分解,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按照全省安全生产、春运工作会议部署,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做好春运工作;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落实外经贸发展“36+9”政策,稳住企业预期。

  (二)实施“五个一批”项目攻坚。以高新技术项目投资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提升为重点,抓好“五个一批”项目攻坚。一是突出项目建设。强化重点项目挂钩服务,抓好270项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重点跟踪17项投资超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建设,推动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永荣乙烷深加工、宁德新能源科技锂离子动力电池(四期)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三安光电产业化、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申远新材料二期等续建项目加快建设;中科生物植物工厂、士兰微半导体芯片、上汽宁德基地等项目投产达产。二是突出招商引资。积极筹办第九届民企项目对接会,开展精准招商,争取再新签约一批投资百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今年新对接民企产业项目投资额4000亿元以上。三是突出技术改造。深入实施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加快兑现技改项目完工投产奖励政策,实施500项省重点技改项目。推动省技改基金尽快增加至100亿元,完善基金管理办法,调整投放时限、贴息等方式,扩大企业受益面。

  (三)加快制造业创新转型。一是加快创新转型。积极争取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正式挂牌1-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新认定省企业技术中心30家。发布福建省重点行业技术发展白皮书、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短板装备“卡脖子”问题。加快科技成果精准对接,推介先进适用项目成果1000项以上。继续认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5台(套)。扶持培育一批“福建工业精品”。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开展工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二是加快绿色转型。强化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入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深化用能权交易试点,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大力推进以六大高耗能行业为重点的节能技术改造,挖掘节能潜力。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严格控制增量,确保新增项目用能需求。三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加快窄带物联网推广,研究制定车联网发展行动计划,推动NB-IoT技术在水气电表、地下管网、建筑桥梁等领域应用。制定工业软件产业发展政策,大力发展工业软件。

  (四)提升产业链条水平。力争形成18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45家主营收入超百亿元企业。一是加快主导产业强链条、壮集群。电子信息产业突出“增芯强屏”,积极对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加快推动京东方二期、三安、福联二期、通富微等项目建设,密切关注“晋华禁售”后续进展,争创海峡两岸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区。高端装备产业加快推动150项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大力发展高档数控机床、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农机等重大技术装备。石油化工重点发展炼油、烯烃、芳烃及配套深加工项目,以及聚烯烃、聚酰胺、聚氨酯等高附加值合成材料,延伸中高端产业链。支持泉惠石化园区建成世界级生态绿色化工园区。二是加快壮大新兴产业规模。重点支持一批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和示范工程,力争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5000亿元。实施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全年力争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5万辆标准车。三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强化分类指导、分业推进,促进纺织服装、制鞋、食品加工、建材、冶金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绿色化、品质化转型。发挥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的示范作用,通过对标辅导、模式复制,引导更多企业引入智能制造新模式。深入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装备制造和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行动。积极争取筹办中国消费品工业大会。四是先进制造业加快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10家以上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积极创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培育创建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加快培育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五)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是大力扶持民营(中小)企业。加大民企25条、中小企业10条等惠企政策的宣贯落实。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一批“小巨人”、“双高”企业和单项冠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二是下大力气减税降费,按照中央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和推进更明显降费要求,进一步落实降本减负若干意见,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推动开展清理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细化清欠工作方案,实行对账销号、定期公布、动态监管,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三是努力破解融资难题。持续举办“政银企+基金”“政银企+融资租赁”等线上线下产融对接活动,积极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我省设立子基金。推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试点。优化“产融云”平台,打造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超市”。指导企业用好省级纾困基金、纾困专项债。四是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开展“政策落实年”活动和“三个一百”活动,建立健全重点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打造“政企直通车”品牌,打通省市和省直有关部门通道,形成全程一键直达、快速响应的闭合链条。全面升级“福企网”,打造成涉企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中小企业管理培训。

  (六)深化改革开放。严防“地条钢”等落后产能“死灰复燃”,严禁钢铁、煤炭、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违规新增产能,全年煤炭去产能60万吨以上。依法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推进城市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年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增加至700亿千瓦时,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整合工业专项资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引导优势行业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市场。强化闽台产业对接,积极引进台湾集成电路、精密机械等优势产业。加强无线电管理,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七)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决扛起省委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以案示警。引导干部职工学习新政策、新知识、新业务,加强调查研究。鼓励干部职工放开手脚干事业,大力营造讲担当、重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