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关键一年的坚实步伐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4-03-06 12:05

  惊蛰始,春水润,又是一年春光好。

  3月5日早,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乘车前往人民殿堂,参加在京开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8时15分,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山西省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代表下车后,整了整胸前的红色代表证。

  这位老代表注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难掩激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走过70年,之所以管用就在于依靠人民。我要继续为民履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过去和未来在这里交汇。在历史的坐标上,这次会议意义重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世界目光,聚焦北京。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

  来自四面八方的全国人大代表,沿着大会堂东门台阶登高而上。

  “过去一年是这届政府履职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面对各种困难挑战,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成绩来之不易,要继续团结奋斗。”江西省宜春市委书记严允代表说。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代表说,距离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又近一年,各方对我国经济宏观政策调控、着力扩大内需、全面深化改革等十分关注,我们要以坚实的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增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乡村振兴气象新!我们村把红色资源、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结合起来发展,去年接待游客近4万人,村民的荷包越来越鼓。”身着仡佬族传统服饰的贵州省石阡县困牛山村党支部书记鞠华国代表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代表说:“人工智能在新质生产力形成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将发挥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竞争力和持久动力。”

  “文化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源之一,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增强责任感,更好弘扬传统文化。”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广禄代表说。

  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首场“代表通道”开启。

  汽车企业负责人、光伏企业创始人、考古专家、文化遗产保护者、飞行员、军人……6名基层代表以生动的履职故事,讲述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进步。

  万人大礼堂内,庄严的国徽与巨大的五角星灯交相辉映。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在主席台就座。

  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李强总理走上报告席,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

  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一批重大产业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面对新的一年,任务书传递信心、催人奋进——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部署扎实有力。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作关于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的说明。

  10时17分许,大会结束。

  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多位部长走上“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走出万人大礼堂的代表们,还在热烈交流。

  “今年部署了十项任务,这是推进强国建设的年度施工图。我们要一年接着一年干,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不懈奋斗!”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代表说,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我们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说‘从根本上说,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靠改革’,说到大家心坎上了。”改革开放初期南下特区创业的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代表说,我们要心无旁骛坚守实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掌握核心技术,用改革的方式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以人民为中心,惠民生、暖民心,给我们信心。”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代表说,我们会持续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加强专业培养和社会就业需求的对接,加强青年就业技能的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实用人才。

  人民大会堂外,春雨如酥、新芽绽放。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现在是只争朝夕加油干的时候。”江苏省连云港市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瑶代表说:“我要不辱使命,扎根农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等富民产业,带领乡亲们在致富道路上阔步前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