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绿色转型进行到底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1-12-29 10:17

  走进三钢,天蓝水清,楼前屋后,干净整洁,如果不是巨大的厂房和烟囱,很难让人相信正身处我省最大的钢铁企业。而在20世纪,厂区内黑色烟尘喷吐不断,三明城区雾霾不散,市民戏称“一年吃进一块砖”,如今的转变令人赞叹。

  三钢辩证地看待绿色与发展的关系,把环保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起跑线。一方面,节能减排、改进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投资循环经济,将厂区变景区,为企业开拓新蓝海。从长远来看,绿色转型带来的新增长点和品牌效应,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赢得主动权。

  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当前,传统高耗能行业在工业中的占比仍然较高,但其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正逐渐减弱,只有将先进的绿色工艺技术、管理理念注入传统产业,建立低耗高产的制造体系,才能使之焕发新的活力,同时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对绿色安全等高品质产品的消费需求。

  绿色转型要成功,关键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三钢自身的转变证明,绿色转型离不开准确的自我评估,向关键工序、关键环节要清洁降耗空间,才能走出一条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此外,龙头企业率先实现绿色转型,也有利于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推动整个产业链绿色协同发展。

  面向未来,工业企业绿色转型仍需保持定力、久久为功。进入绿色转型关键期后,转型之路必定越走越难,政府也需不断完善技术创新、税收金融等配套政策,帮助释放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潜力。只有保持定力,将绿色转型进行到底,工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