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发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动员令
“亿”气风发再蓄动能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2-17 10:27

  2月7日,漳州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发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动员令,释放新一年漳州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的信号。

  今年以来,漳州一批批项目集中开竣工、签约,动作频频:1月3日,以总投资191亿元的联盛浆纸(漳州)有限公司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为代表的15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1月10日,2022年漳州市招商大会暨项目签约活动上,总投资1183.5亿元的187个项目落户漳州;日前,27个项目列入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324.5亿元。

  如今,在漳州大地上,发展动能澎湃。东海之滨兴古湾,中海油漳州LNG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春节期间仍加紧施工;古雷半岛上,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奇美ABS及AS、新阳科技不饱和聚酯树脂等项目持续稳产……

  “我们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着力打造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装备制造、建材家居、冶金新材料、建筑业、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绿色纸业、医药健康、新能源、数字服务等5个五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规模总量提升、结构优化升级。”漳州市主要领导说。

  项目撬动 产业升级

  立春时节,位于龙海区的省重点项目万洋众创城项目一期工程现场建设正酣。“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重点引进休闲食品、汽车汽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产业,打造集制造研发、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项目有关负责人江绍营介绍,园内已累计招商69家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家,规模以上企业18家。

  “为培育千亿级健康食品,百亿级装备制造、新能源与建筑产业,我们加快盘活低效用地、闲置土地,推动传统园区改造提升,并促成璟沃产业园、万洋众创城等现代化第三方园区项目落地,加速工业‘退城入园’、园区‘腾笼换鸟’、产业集聚升级。”龙海区工信局局长陈霖祥说。

  项目是撬动经济提质升级的强力杠杆。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全市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组建“项目前期办”,加强“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新签约项目超1100个,总投资超4200亿元;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闽粤联网工程开工,中核集团漳州核电1号机组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等重大项目投产;通过开展“比园区标准化建设”竞赛,全市新建厂房1140万平方米,为加快产业集聚、提质增效拓展空间。2022年,全市将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实施“七比一看”竞赛,大抓招商增后劲,攻坚项目促超越。

  过去5年,漳州GDP接连突破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形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建材家居三大千亿产业集群。站在新起点,如何培育千百亿产业集群?漳州的探索路径是,立足资源禀赋与产业基础,精准谋划,“链”式招商,大抓项目。

  以海洋新兴产业为例。漳州海域面积广、海岸线长,海洋资源得天独厚,在港口、渔业、风能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2021年,漳州主动融入“海上福建”建设,67个项目列入全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总投资量居全省首位;成功举办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与中核汇能等19家单位签订总投资逾3560亿元的12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2年以来,漳州集中开竣工、签约项目中,也不乏明阳集团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一期等海洋经济龙头企业项目。

  “漳州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营商环境,是中核集团产业布局的重要阵地。集团还牵头明阳集团、中信重工、太阳电缆等行业龙头组建闽南海上风电创新开发联合体,并注册成立中核汇海(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打造漳州海上风电产业园、开发闽南外海清洁能源基地。”中核汇海总经理张航表示,公司将依托福建、漳州区位优势及中核集团在漳的清洁能源全产业布局,推进海上风电、复合型光伏、整县分布式新能源等项目开发建设。

  政策发力 服务靠前

  漳州市在紧抓项目的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以利好政策和服务助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企业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与否,企业感受最直接。

  “对于我们申请退税时遇到的问题,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召集企业服务专班,多次上门一对一辅导,并陪同我们到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协调,让我们感受到‘妈妈式’服务。”位于古雷开发区的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郭晶晶说,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对燃料油的需求与日俱增,资金压力加剧。去年,古雷开发区税务局帮助公司完成进口燃料油消费税退税申请约9.38亿元、国产燃料油消费税申请4182.62万元,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2021年,漳州市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组织市县两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对一”挂钩帮扶全市1263家重点企业,助企纾困,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475个,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3.9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4.3亿元,并出台鼓励“小升规”、技改奖励、扶持企业上市等一揽子政策。

  日前,漳州市委、市政府印发通知,明确2022年市级重点项目实行分级管理和领导挂钩责任制。今年,漳州市确定市级在建重点项目762个,总投资89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56亿元,并从市级重点项目中筛选出40个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项目作为市“重中之重”项目,由市领导挂钩联系,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推进,要素保障是关键。不久前,位于漳州开发区的信豪鸿(漳州)建设有限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施工许可证,并在同一天交地,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从签约入区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并正式开工,历时不到4个月。“审批快,我们项目也要跟上速度,争取今年年底竣工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3亿元。”信豪鸿总经理翁豪说。

  去年,漳州出台《漳州市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方案》,针对新建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着力破解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时限长、流程多等问题,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

  “漳州还建立政务服务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章审批、超时默认、默认追责等工作制度,并在平和县、南靖县、古雷开发区、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统一划转审批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管委会主任卢炳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产业、上项目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