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纾困“及时雨” 助企走出“倒春寒”
来源:平潭时报 时间:2022-06-06 16:18

  中小微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也是经济运行的基本主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平潭既有“雪中送炭”的帮扶,把“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也有“添砖加瓦”的培育,帮助中小微企业恢复元气、迸发活力。

  稳企利企“给奖励” 

  6日,位于金井新城的国惠国际酒店宴会会议中心正式对外营业,会议中心设有9个标准宴会厅,9个商务会议室,最高可容纳1200人左右。而酒店能够顺利开业,正是基于多部门共同推进,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结果。

  “除了多方协调,实验区还推出一系列政策,明确支持企业疫情期间持续向好经营,对营业收入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给予1%营收奖励。”酒店负责人贾伟业说,这对住宿、餐饮企业是很大的鼓励,不仅缓解企业经营压力,还增加企业战胜疫情、困中求变的信心。

  不仅如此,实验区还主动把奖金送到企业“手中”。华广生物技术(平潭)有限公司最近意外领到了一笔10万元的奖励。原来,这是源于企业符合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资金的“免申即享”政策。

  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就是转变政策兑现方式,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无需申请和提交材料,就能“坐享”惠企政策红利“。这样的政策给了我们坚定发展的信心,也推动我们在平潭尽情释放潜力。”华广生物技术(平潭)有限公司经理夏宁说。

  把脉问诊“跑前线” 

  4月初,实验区推出了18条助企纾困政策,其中包括为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实验区对年度产值比上年度增加超过1000万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新增部分的3‰予以一次性奖励。同时鼓励企业开展促销让利活动,单家企业最高可获得补助50万元。

  在助力纾困的道路上,实验区不仅给出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还通过走访企业了解需求、指导企业开展更有利的促消费活动、给企业发放留抵退税“红包”等一系列动作为企业加油打气,给足企业克服困境的信心。

  “多亏了实验区各个部门的帮助,我的货才能顺利交到台湾客户手上。”林昌杰是平潭创新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原本在平潭生产完的电感器是陆运到昆山工厂,再从上海港口转运到台湾。可因近期上海疫情影响,货物无法顺利出港。近日,实验区多部门进企业现场办公,多方努力下,电子厂首批货物得以顺利发出。

  促企成长“出实招” 

  助企纾困是一方面,用心培育助企成长则是平潭的“暖心招”。今年,有14家企业被纳入2022年实验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区级科技型企业的评定是帮助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第一步。

  虽然平潭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起步晚,但一直勇争先。今年新参评的11家企业中,企业规模相较往年有较大进步,其中凹凸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海峡创新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坛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千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4家企业均已达到规上企业标准。参与复评的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实验区有使以来第一家营收破10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通过区级评定后,未来企业在各类项目申报中会得到很多支持,这次申报手续也很方便,部门工作人员的主动服务与帮助,让我们更有精力做好科研创新工作。”海峡创新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继续以服务企业为抓手,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希望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有力有效推进平潭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