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措施鼓励工业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
来源:闽东日报 时间:2023-01-04 11:26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各地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经市政府同意,结合宁德市实际,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七项具体措施,鼓励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

  一、组织开展专项慰问。对春节假期(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不停工重点项目一线施工作业人员、施工管理人员开展慰问,发放防疫礼包、年货礼包等。

  二、发放春节在岗补贴。对春节假期(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不停工重点项目一线施工作业人员、施工管理人员,按实际在岗人数给予150元/人/天补贴,补贴资金由属地(项目所在地)财政发放,单个项目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三、开展暖心过节活动。各级工会组织可以从本级工会经费中适当安排资金,支持有条件的项目业主、属地政府采取同吃年夜饭、举办文娱活动等措施;开展春节公共文化惠民活动,为重点项目中非宁籍留宁过年务工人员,免费开放市县文化馆、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等;鼓励民宿、酒店等推出住宿、年夜饭优惠,为留宁员工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四、免费发放流量包。对我市重点项目中非宁籍留宁过年务工人员,给予每人20G的春节流量包(业务归属地为宁德市)。

  五、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督导服务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一季度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对提前到春节前开工的项目,各地可从获得的省、市级前期工作经费奖励金额中以专项补助形式予以支持。属于提前实质性开工的政府性投资项目,所需建设资金可由按进度拨付改为按预估工程量的一定比例预拨。强化正向激励考评,对一季度投资和项目等工作综合考评进入全省前十的县(市、区),市财政再安排5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奖励,所需资金从年初预算安排的市本级项目前期经费中统筹列支。

  六、强化建设要素保障。摸排重点项目春节期间建设情况,做好建设砂石、商混、用电、用气、用水等生产生活配套保障。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强化春节期间建材供应及运输、渣土运输等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砂石、商混供应及项目用电、用气、供水、用工等要素保障问题,确保重点项目施工顺利推进。

  七、畅通问题诉求通道。各地方政府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春节期间要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并对外公布,积极收集并协调重点项目建设和复工过程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重点项目早复工、快建设。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将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配套措施,放大政策叠加效应,鼓励更多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同时,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施工;严格落实《劳动法》关于延长工作时间和节假日工作报酬的有关规定,依法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并支付职工在春节假期建设期间的劳动报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