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工业,奏响奋进曲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3-04-19 11:01

 

  华林经济开发区

 

  城厢区工信局专班人员在坤英奇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资料照片)

 

  力奴公司裁断精益生产线 (资料照片)

  春风劲,号角鸣。4月的城厢大地,处处是热火朝天的生动场景,重点产业项目开足马力抢工期、赶进度;工业园区厂房车间内,机器加速运转,生产线上一片忙碌……

  今年以来,城厢区扎实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高标准谋划实施“六园千亿”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强化链式发展理念,聚焦鞋服、食品、电子信息等10条重点产业链,推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1月至2月,该区173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91.62亿元,同比增长11.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技改投资等指标增幅均位列全市前三名。

  持续培优扶强

  创办于2012年的劲德电源公司是一家生产集成电源、锂锰电池的高新技术企业,曾荣获省级龙头培育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因为没有合适的用地,企业之前一直租赁厂房生产。”劲德电源负责人郭德扬说,今年企业已在区专精特新产业园认购了1.5万平方米厂房,对于今后的发展他们充满信心。

  在城厢区,有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20家,不少企业和劲德电源一样,都是租赁厂房进行生产经营,有较为迫切的用地需求。

  今年,城厢区全面启动“六园千亿”项目建设,探索以点状、分布式、组团式的产业空间形态,拓展产业集群发展空间。作为“六园千亿”项目之一,位于华林经济开发区西许片区的专精特新产业园规划用地约244.7亩,定位为智能制造、食品加工、高技术检测等全产业链高端产业园区。目前,劲德电源、福瑞科技等5家企业已签订认购协议书,认购厂房面积约6.2万平方米。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去年起,城厢区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建立从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根据相关方案,该区将给予龙头标杆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改造、产学研合作、上下游协同攻关和配套等政策倾斜叠加帮扶,促进产业加快转型提质升级。

  目前,该区已推荐华源工贸、祥麟鞋业两家企业申报2023年度省工业龙头企业;劲德电源、锐马电气等14家企业入选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并列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点培育对象。

  在培优扶强的同时,城厢区还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整合招商机构,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形成全领域、全方位大招商工作格局。聚焦“六园千亿”推进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发挥工业地产政策作用,激活招商引资新活力,实现增量项目招大引强。一季度,该区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2个,其中投资35亿元项目1个,签约总金额超过127亿元。

  真金白银激励

  近日,城厢区工信局专班工作人员来到亚明食品公司,向企业主讲解宣传即将兑现的2022年度区级惠企政策补助项目。

  亚明食品是一家中式菜肴生产企业,已研发并规模化生产酒店菜肴、米面制品、火锅料制品等五大系列百余种中式菜肴产品。专班工作人员透露,企业符合电商出口转内销补助项目补助条件,将给予销售额1%的奖励。此外,企业去年购置了双螺旋速冻装置、制冷装置等设备,投资金额超过800万元,可享受机器换工补助。

  连日来,城厢区工信部门组织开展“一起益企”政策宣传解读活动,利用政企直通车、亲清惠企平台等实时发布各级惠企政策资讯。同时,整合工信、人社、科技、税务等各类惠企政策,对接全区173家规上工业企业,逐家列出可适配的政策清单,“点对点”上门服务,为工业企业解读推送相关政策法规,推动各项惠企政策全面落实、精准落地。

  今年初,城厢区出台《促进工业企业增产增效二十一条措施的补充意见》,对支持企业管理提升、聚焦细分市场、鼓励升规纳统等方面的补助奖励作出明确规定。比如,对新获评国家级、省级质量标杆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单项冠军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样板工厂(车间)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20万元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城厢区还上线莆田首个惠企政策数字化服务平台——惠企资金直达平台,该平台集政策线上发布、实时更新、兑现审批、直接支付等功能于一体,可实现惠企政策资金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第一季度,该区实施的企业慰问奖励、新增规上企业奖励等惠企政策,兑现惠企资金近500万元。第二季度,拟兑现的区级惠企政策目前正在梳理摸底中,预计兑现资金超过2000万元。

  精准纾困解难

  近期,鸿盛塑胶公司新建厂房顺利竣工并开始安装设备,有望下半年投用。作为省重点技改项目企业,该公司去年在区工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获得兴业银行莆田分行提供的2600万元技改贴息专项贷款额度,现已放款2000万元,缓解了企业建厂房、买设备的资金难题。“银行的资金扶持,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公司总经理陈庆峰说。

  今年,城厢区推荐威利思食品、天喔食品等53家企业,申报2023年“白名单”中小微企业。列入“白名单”的企业可简化融资担保手续,享受提高融资贷款额度、贷款利率降低等信贷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截至目前,该区恒鑫鞋材、嘉业光电等制造业“白名单”企业,共获得政策性融资贷款2.9亿元。

  城厢区全面落实领导挂钩帮扶工业企业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问题为导向、以企业为焦点,分层次、分类别建立问题共享机制、问题研究机制、问题交办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统筹解决企业融资、用地、人才、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快速成长,稳步发展。

  在人才保障方面,该区聚焦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通过支持一批高技术、高成长、强引领的团队,引领产业集群发展。今年,推荐杰木科技公司申报海外引进创业人才项目,中电望辰公司入选省第三批产业领军团队名单。举办“产业赋能 助力升级”企业论坛,围绕“绩效驱动增长”开展主题讲座,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绩效管理难题。

  同时,该区积极对接知名鞋服电商企业,通过“电商下单+智改平台赋能+工厂生产”模式,承接订单,帮助鞋服企业拓展市场。引导全区224家企业入驻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促成本地企业供需对接、资源整合,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

  “精准施策,用心用情帮扶企业,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城厢区工信局局长陈旭清表示,“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