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全国!央媒走进福州多个园区,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工信 时间:2023-06-20 09:39

  近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福建站行程启动,首站来到福州走访了闽侯、福清、长乐、连江的园区和企业。

  闽侯县

  走进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焊装车间258台红黄配色的机器人分布在焊装生产线的各个点位,十分壮观。

  “投资约21亿元,按照中国工业4.0标准进行产线改造。”东南汽车公司总经理翁武泉介绍,改造完成后将实现全自动化和智能化可同时满足4款车型的生产,年产能可达25万辆

  成立于1995年的东南汽车公司正在迎接“新生”,让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记者崔浩十分期待。“非常有幸能参观工业4.0标准在全自动汽车生产线上的应用,感觉非常先进和国际化,期待改造后第一台汽车下线。”崔浩说,希望在调研中了解更多汽车产业转型的案例,讲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眼下,这样的故事在东南汽车城上演,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朋政表示,东南汽车城着力壮大汽车产业的同时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营商环境,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目前,园区有综合性医疗机构3家、各阶段教育院校90所、主次干道42条,建立了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实现542项事项入驻园区办理,今年1月—5月受理业务4.1万件。

  福清市

  位于福清湾畔的元洪投资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洽谈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印尼华侨合作开发区也是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的热土。

  1995年成立的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企业也率先感受到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2021年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署后,我们抓住机遇,与印尼三林集团共同开发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项目。”胜田食品副董事长施捷介绍,去年,双方联合打造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投产,日产量可达50吨,未来将进一步形成捕捞、养殖、加工、仓储一体化的产业链,并为当地创造至少5000个就业岗位。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驶入快车道企业间的合作愈加火热,距离胜田食品不远的福建丰大集团也抢抓机遇打造全国最大的冷链仓储基地,为“全球买、全球卖”的大物流、大集散提供有力保障。

  “元洪投资区是一个很好的典型案例,它是由印尼的华商投资建立的,有合作的良好传统。”光明日报社福建记者站站长高建进说双方原有的经济文化交流、福州的港口交通优势加上政策的引导未来中印尼“两国双园”一定会书写华美的篇章。

  长乐区

  走进福建骏鹏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个个工业智能化场景映入眼帘。  福建骏鹏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科告诉记者,公司投入1600万元进行“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既实现了结构件的智能化生产,减少材料流周转时间和信息流卡滞时间,同时增加了产能,提高设备综合稼动率,实现生产高度柔性化生产。“与原先生产模式相比,现在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倍,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83%提升到98%以上,节约全年平均能耗递减20%。”

  借助“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骏鹏公司成功落地5G+数字孪生平台、5G+AI智能质检、5G+VR远程检修等多项创新应用。骏鹏公司品管部总监伏虎成对记者说,如今接到客户的新产品需求后,公司通过模拟仿真快速算出新产品数据,同时分析原材料库存情况,快速调整生产线,只需要10天到15天新产品就可以量产,比原来节省一半以上时间,极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福建骏鹏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从一个3万纱锭规模的小企业发展成为旗下拥有4个纺纱生产基地共计150万锭纺纱规模的集团企业,福建新华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诠释了一家企业的“从无到有,由弱变强”。

  工作人员陈楠说:“新华源集团引进香港中文大学技术团队,联合成立福建数纺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适用于企业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纺织大数据管理平台,为企业装上‘智慧大脑’。车间开台、车间用工、设备运行、温湿度、产品产量等各类采集数据通过服务器上传到平台,实现对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可视化管控。”

  福建新华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立华智纺项目生产车间。

  连江县

  6月17日,在福建福州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记者探访了福建石化产业企业代表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远景。图片由恒申集团提供

  己内酰胺是重要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合成聚酰胺(尼龙),生产锦纶、工程塑料、薄膜等。而聚酰胺(尼龙)、锦纶则是织布的重要材料。然而长期以来,己内酰胺被德国巴斯夫等几家国际化工巨头垄断,国内市场基本依赖进口。

  “如今,在恒申集团的推动下,己内酰胺已完全实现自主生产。”恒申集团副总裁潘德标说,2022年,福建省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的申远一、二期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已建成投产,“同时,恒申集团利用产业园内资源集约共享的优势,针对国内部分工业产品‘卡脖子’问题,引进电子特气、湿电子化学品、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等国家支持和鼓励的高端精细化学品新材料项目入园,打造全国高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基地。”

  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远景。图片由恒申集团提供

  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可门港经济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省级化工园区),总占地面积为7464亩。毗邻罗源湾南岸,水深港阔,不冻不淤,享有天然的港口运输优势。申远一体化产业园配套有4个5000吨级化工码头泊位(已具备对外开放资质)。同时,正在建设1个通用码头,建成后可同时靠泊2艘7万吨级散杂货船。园区总产值预计将于2025年突破千亿大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