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 | 抱好“金娃娃” 按下不锈钢产业发展“快进键”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3-06-27 11:29

  “山海画廊、人间福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推出系列报道《看福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记者一线观察,用生动的语言和画面展现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天推出第六篇《抱好“金娃娃” 按下不锈钢产业发展“快进键”》。

  弱鸟先飞,只争朝夕。近年来,宁德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力图打造成福建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在全省位居第五,并首次进入全国百强。2022年,有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6项增幅全省第一,并且打造出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和不锈钢研发生产基地。

 

  其中不锈钢产业建立了“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全链条产业集群,实现不锈钢200系、300系、400系、双相不锈钢及QN系列产品全覆盖,并自主研发笔尖钢、手撕钢,其中手撕钢厚度最薄达到0.03毫米、宽度600毫米以上,可连续折叠弯曲20万次以上,被广泛应用于电子行业的柔性折叠显示屏、太阳能组件等领域。

 

  2022年,新材料(不锈钢)·福建福安湾坞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园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已形成年产粗钢560万吨、不锈钢超1000万吨的生产加工能力,实现产值1921亿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