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挖掘改革新动能 抢抓开放新机遇
来源:平潭时报 时间:2024-01-18 10:24

 

  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配电网供电能力提升—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过去的一年,平潭综合实验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平潭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宏伟蓝图,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迎难而上,顶压奋进,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多向发力 经济实现新跨越 

  2023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23—2035年)》获国务院批复,并纳入省委“1+2+N”政策落实机制,平潭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实验区全年经济运行经受住新旧动能转换考验,呈现稳中有进、逐季向好的特点。

  去年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公示了56个国家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配电网供电能力提升—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一期)(以下简称“共享储能电站”)榜上有名,这是福建省唯一入选项目。这也是平潭在经济转型提效方面迈出新步伐的有力见证。

  平潭储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林一汎介绍,项目计划在2024年并网投产,不仅可以为平潭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配套储能,提高风电消纳能力,还能为区域电网提供应急保障。

  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位于平潭新兴产业园北侧,于去年6月28日正式开工,是我省首个大型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也是我省单体容量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建成后将推动平潭“海上能源岛”建设。

  2023年,实验区多向发力,加快产业升级,推动文旅、海洋、数字、绿色经济实现新跨越。其中,全年旅游总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亿元;海洋经济方面,全区总运力规模达602万载重吨,连续7年全省第一;科技型企业创新主体逐步成链,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小巨人”企业3家、省“瞪羚”企业3家;全年风电行业实现产值7.56亿元。

  紧盯项目 构建招商大格局 

  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根基。2023年,实验区紧扣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梳理形成68项重大政策、31个重大项目、23项重大活动,集中力量出政策、上项目、造氛围,深化“一局、两机制”统筹协调作用,设立实验区投资促进集团,构建“一委一局一集团”招商大格局。

  “按照‘一委一局一集团’的运作思路进行招商引资,其核心就是培育产业、服务企业,做到更加具体,更加精细、高效。”实验区投资促进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徐顼说。

  在推动大发展的同时,实验区还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为区内生产企业做好服务。最近,在实验区多部门合力帮助下,金富琳食品贸易(平潭)有限公司有了新的场地,眼下正忙着新厂房的装修。不仅如此,实验区相关部门还组织企业负责人到省外高校进修,与更多企业家交流,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金富琳食品贸易(平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辰浩在2023年获得了前往浙江大学学习的机会。“在那里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城市不同行业的人,我们相互交流,彼此分享经营理念,这对我帮助非常大。”傅辰浩说。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从招商到服务,实验区不断在产业链上发力,催生更多招商引资的“链式反应”。2023年以来,实验区投促委已举办活动85场,接洽客商代表780余名,累计收集企业发展问题及建议280余条,现场解决260条,持续推进事项20条。

  抢抓机遇 稳中求进开新局 

  位于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附近的平潭水仙花口袋公园,近来成了附近居民的“新宠”。家住岚湾正荣府小区的居民林阿妹说,茶余饭后来这边逛逛,感觉十分自在。口袋公园是实验区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的建设不仅进一步优化了人居环境,也让大家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抓好经济工作,推进项目建设,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关键。

  2023年12月27日,实验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持续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扩大消费需求、持续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抓好“三农”工作等,提升落项目、定政策、优服务、破难题的能力,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全力以赴推动实验区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面对2024年经济工作,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润表示,接下来,将抢抓政策机遇,用好政策空间,以扩投资、优产业、促消费等工作为抓手,加压奋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