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持续发力高端化工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4-03-14 10:20

 

  古雷石化基地核心区航拍图

 

  聚丙烯装置员工在进行工艺调整。

  走进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一期项目装置现场,银塔巍峨,桩基林立,生产车间机声隆隆,装满货物的车辆往来穿梭。

  作为漳州古雷石化基地龙头项目、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一期项目主要生产聚丙烯、乙二醇、苯乙烯等18种主产品,为下游产业链提供优质原料,拉动漳州及周边地区塑料、橡胶、纺织、服装、电子及仪表制造等十几个相关行业、上千亿元产业发展,为激活古雷大石化产业链注入强劲动能。

  近年来,古雷石化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加速布局高端化工,朝着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的目标阔步前行。

  光伏级产品实现突破

  福建古雷石化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产品包装库房里,洁白如雪、形似米粒的EVA产品正伴随设备运转的嗡嗡声,源源不断倾入包装袋中。

  随着全球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不断扩大,以风电、光伏、电动汽车和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成为世界能源版图中最为热门的竞争领域。

  “低端品产能过剩,高端品生产不足,是化工行业存在的两个问题。因此,古雷石化的最后一套装置瞄准EVA,产品是太阳能光伏板的高端原材料,被称为化工产品的金娃娃。”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化工二部设备工程师孔令鹏说,由于光伏级EVA生产壁垒高、扩产周期长、转产限制多,国内能够稳定产出光伏级EVA的企业屈指可数。

  近年来,国内光伏装机需求快速增长。抓住发展契机,2023年5月,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最后一套建成的化工装置——EVA装置实现安全投料试车。该装置以乙烯为生产原料,年产30万吨EVA,预计年产值可达70亿元。其产品可用于制作食品包装内膜、光伏发电应用的特殊薄膜,以及飞机、汽车的高端仪表盘等,有效弥补了国内EVA的缺口。

  这个金娃娃可不好哄。古雷石化EVA装置采用埃克森美孚高压管式法工艺,是国内单条管式法产能最大的生产线之一,工艺条件苛刻,设备技术复杂,从项目建设、生产准备、投料试车到稳定生产,每道关卡都如拦路虎。

  “装置投产只是阶段性胜利,要生产高端EVA产品,还有许多问题要攻克。”化工二部经理陈俊宏说,针对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的卡脖子问题,两岸技术人员不断开展技术攻关,并与专利商研讨。经过半年多的摸索,终于通过调整引发剂配方及挤压机夹套蒸汽技改等方式,实现了引发剂配方的通用性,转产更加方便,还将高循压差上涨周期大幅拉长,延长了装置运行周期,从而提高产能。

  “从试产低密度聚乙烯,到成功产出光伏料、发泡料等系列产品,我们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技术与规划部工艺技术专家徐松晨说。

  自投产以来,古雷石化公司EVA装置先后生产5个牌号14.7万吨EVA产品,销售额约19亿元。

  聚丙烯装置再添新丁

  在古雷石化基地,除EVA以外,还有一批起点高、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高端化工项目正在强劲开局,推动化工产业结构向“新”而行。

  不久前,古雷石化化工三部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再传喜讯,装置在5天内先后转产PPR-MT25、PPR-MT70、PPH-MN70三种新牌号产品,主要用在医学、食品、造纸等多个领域。它们具有高熔指、高刚性和高透明特性,被国内石化界称为“三高料”。

  “这几年,国内聚丙烯装置生产能力增加,但结构性供应过剩及高端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化工三部经理刘海峰表示,环保材料、医疗健康等产业丰富了聚丙烯的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加大技术创新不断推出高品质、高性能、环保型的新产品是聚丙烯行业的一大发展方向。

  技术团队经过三个月的调研,根据华南地区对聚丙烯产品性能和质量的需求,结合古雷石化公司聚丙烯装置的特点,确定了这三种牌号产品的生产方案。

  “这三个牌号产品生产难度大,工艺调整幅度大。为确保新产品转产工作,新产品开发小组用了3个月做前期准备,每月定期召开头脑风暴会议,对装置现有生产工艺进行研讨,梳理难点、堵点;选择和优化催化剂、添加剂配方,并反复斟酌、验证试生产方案。”刘海峰告诉记者,他们克服了很大的挑战才完成这三个牌号的转产,节省300多吨过渡料。

  “为提高转产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我们在调研大量同类装置的基础上,采取‘氢气超调’和‘乙烯超调’的操作手法,使产品快速达到合格牌号水平。”刘海峰介绍,这个操作手法效率高,但难度相对较大。一旦没掌握好反应器温度,丙烯泵就会停车。为确保新产品转产工作顺利运转,相关操作人员在生产现场24小时不间断监视设备运行情况。

  “PPR-MT70转产时,丙烯循环泵发生停车,好在我们四班的同事反应迅速、配合默契,仅半小时不到就重新启泵,避免了事故发生。”聚丙烯装置四班班长叶帆回忆道。除了装置人员恪尽职守,各部门及单位人员的通力协作也是成功转产的关键,化验人员每隔半小时取样分析,包装人员加班到深夜……

  瞄准目标,全力争先。古雷石化基地正围绕14条产业链、69种高附加值新材料领域,不断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化工产品不断升级迭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