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国字号”产业集群 向“新”再出发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时间:2024-03-15 11:10

  众辰精密机芯自主研发设计的全智能自动化装配线,是国内唯一实现100%自动化组装的生产线。

  新型工业化趋势下,如何高效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做精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龙文区突出科技赋能,积极通过产业集聚、协作创新、企业帮扶等一系列举措,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速自动化、数字化转型,通过抓龙头、铸链条、聚集群,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

  在福建众辰精密机芯有限公司的高标准厂房内,数台全智能自动化生产设备整齐划一,伸出优雅的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进行机芯装配工作。该企业集精密石英手表机芯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年产量达3亿只,占全国高精密石英手表机芯细分产品市值约55%,位居全国首位。

  年前,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全智能自动化装配线正式投用,这是国内唯一实现100%自动化组装的生产线。“这条全智能自动化装配线,可将原先月产100万只机芯需要的70名人力压缩到2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众辰精密机芯副总经理周文杰表示。

  近3年来,众辰精密机芯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攻关,先后突破了石英手表机芯耐腐蚀、断电止秒、焊线组装、机芯抗震动等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及多项专利技术成果。“今年我们将继续改造升级设备,积极引进AI智能方面的技术人才,力争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提升15%-20%的生产效率。”周文杰说。

  作为钟表产业的中上游企业,众辰产出的机芯多被运往我市乃至全国各地的成品钟表组装平台。仅2023年,企业就有数百万只机芯流向同样位于龙文的漳州市恒丽电子有限公司,从而销往全国乃至全球各地。

  恒丽电子是以手表和时钟为主营业务的全省钟表行业龙头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其90%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今年,该公司正积极打造数字化生产车间,以数字赋能加速推动生产高质量发展。“我们今年有望用6到8个月时间,完成数字化管理改造和提升,内容覆盖零配件质量追溯、制程管理、出货、终端销售等全过程,届时将提高我们近30%的管理效率。”恒丽电子董事长邵跃明说。

  近年来,“漳州钟表”集体商标成功注册,意味着繁星点点的钟表企业有了集群代号。而后,龙文钟表集聚区形成了以恒丽电子有限公司、众辰精密机芯有限公司等一批核心企业为龙头骨干,44家规模以上制造企业为支撑的上下游产业链。据了解,出自龙文区钟表产业集群的石英钟配件在全球占有率超过70%,石英钟指针式机芯产量占全球65%以上,全球每10个石英钟就有3个来自龙文。去年,龙文区石英钟表产业集群再获“国字号”金字招牌,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为发挥首个国家级石英钟表产业集群的优势和作用,我区通过系列举措先后聚集100余家上下游生产配套企业,同时积极探索‘产业+平台+公司’发展模式,引导17家企业、院校构建产业设计研究院,并通过‘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解决企业诉求40件,兑现扶持资金近千万元,为钟表产业资源优化及产业发展活力提升增添强大引擎。”龙文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林加德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