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技术 上项目 数字化 智能化 长汀打造纺织服装产业新质生产力
来源:闽西新闻网 时间:2024-03-22 15:58

  日前,在长汀县晋江工业园区,福建亿来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建设一派繁忙,企业经营40万锭多功能纤维混纺纱线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成熟设备,新生产的高端纺织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项目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紧密赛洛纺工艺,主要生产市场紧密的RC产品,单厂产能居全省第一、全国前三。2023年实现产值8.86亿元、税收807万元,目前,三、四期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

  据了解,长汀县现有纺织服装企业260家,其中规模企业92家。该县在“工业发展年”活动中,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引导企业加快技术设备改造,鼓励企业采用新工艺,研发新产品。针织纺业规模企业,全部实现向全自动电脑针织机转型升级,一台全自动电脑针织机的生产效率为手摇的20倍,且针织面料支数、针数级别不断提高,面料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目前,纺纱企业已投产的77万锭中,80%以上设备实现更新换代,采用清梳联、细纱长车、自动络筒、全自动抓管等先进技术,引进精梳机、并条机、粗纱机、全自动托盘式络筒机等国内国际先进设备,实现每万纱锭用工从100多人减少至40多人,产品由粘棉混纺纱向天丝、莫代尔和色纺纱等差别化、高端化纱线产品升级,织布业由剑杆织机向喷水、喷气、经编织布转型升级,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

  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长汀县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大幅提升。长汀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期项目投资1亿元建设智能化服装生产车间,其智能吊挂系统采用独家产线变轨设计,可根据订单要求,实现快速变轨、精确传递;天守数字化纺织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2.5亿元打造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平台和数字化智能车间,搭建企业数据中心,实现工业互联网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增值服务等环节于一体,预计7月实现竣工投产。同时,亿来、金怡丰、伟益、宏鑫、新纺、天守纺织新材料等6家企业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标志着长汀县纺织服装产业在技术创新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2023年,该县17家纺织企业产值突破亿元,占总产值的86.8%,展现了产业向高端、品牌化发展的势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