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束缚改革澎湃动能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4-03-25 10:20

  40年前,一封发表在《福建日报》头版头条的《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引发了一场蔓延至全国的改革浪潮。

  10年前,在“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30名福建企业家以《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为题,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说说心里话”。当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肯定建言倡议很有意义,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仍在续写。

  一封呼吁信

  吹响国企改革号角

  这封“使人读后有一种再不改革、再不放权,就真是不能前进了的感觉”的呼吁信,让缚住国企的绳索渐渐松动。

  从全省推行厂长负责制到全面开展全省国营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从国有工业、商业企业逐步推行公司制到全省重点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新一轮国有工业企业战略调整到持续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改组,再到优化国有资产布局结构、提高资本集中度、扩大企业规模……数十年间,寓改革于放权,靠“松绑”增动力,改革的数量级变化带来了企业活力的几何级增长。

  时光潜行,不舍昼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角。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福建企业家回信提出的抓住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的历史新机遇?

  怀着沉甸甸的希冀,福建以实践作答。

  深耕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多年的厦门钨业以电池材料事业部为班底,于2016年底成立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但国内锂电池赛道风口初现,让企业面临另一风险——核心员工收入水平难以提升,猎头虎视眈眈。

  核心研发团队和经营管理人员必须保住,股改和上市提上议程。但母公司厦门钨业已是上市公司,要分拆再单独上市,福建没有先例,全国也少见。

  唯有改革带来转机。

  2017年5月,厦钨新能被确定为福建省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2019年5月,员工持股计划顺利实施;2020年4月,完成股份制改制;2021年8月成为福建省第一家“A拆A”成功上市的公司。

  钴酸锂产品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龙头地位,三元材料产品位居行业第一梯队,产品广泛应用于3C数码、车载动力、储能等领域……厦钨新能源正坚定行走在建成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的路上。

  始于2020年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里,福建持续开展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年度投资连续超千亿元,新组建省能源化工集团,一体化延伸能源、石化产业;推动全省港口集约化、一体化发展,省港口集团应运而生;全国率先成立的省级全资大数据产业集团,为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增添重要抓手……

  研发投入年增长超20%,推动省属龙头企业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等方面加强攻关,一批“卡脖子”技术被突破:星网锐捷瘦客户机出货量连续十年位居亚太地区首位;厦门金鹭“曲轴加工用高品质异形刀具”打破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福光科技“特种镜头”广泛应用于神舟、天问、航母等大国重器……

  去年国务院国资委通报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考评结果,福建改革成效被评为“A”级。

  一份精神力量

  激荡继往开来改革航程

  就在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同时,非公有制经济也在不断优化的成长环境中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上世纪80年代起,以乡办、村办、联户办、个体办等各种方式兴办的乡镇企业悄然崛起, 凭借敢干敢闯、锐意进取,成为福建整个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部分。晋江率先播下的“种子”,在2002年以令人瞩目的姿态,上升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涵的“晋江经验”。“晋江经验”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重要精神财富,民营经济呈现“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

  到本世纪初,“对外开放兴,福建兴”已成共识,制度型开放稳步扩大。

  有高位推动,有人民首创;有顶层设计,有摸着石头过河;有试点先行,有全面推进,40年来,“松绑”放权作为改革的代名词,产生了经久不息的涟漪——

  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铺开,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晋江“三块地”改革试点多项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经济体制改革走深走实,福建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省份一跃迈向先进行列。

  今年2月,由福建能源石化集团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资建设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动工。这是福建省迄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地方省属企业与世界领先石化巨头直接合资合作的重大项目。

  从谋划,到启动,再到正式签约,项目一路走来,历时4年多。

  2022年上半年,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创造了历年来最快的“储转规”审批进度;把握“双碳”背景下的关键时间窗口期取得能评批复;在符合审批程序的最短时限内取得环评批复,并于同日获得核准。

  “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对福建打造石化万亿支柱产业及古雷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具有重要意义。”福建能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平说。

  改革继往开来,永不停歇。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二字出现41次。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开展,目标锁定大力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加企业核心功能,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国率先提出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福建民营经济发力新征程;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福建将传承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挺立创新发展潮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