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岸经开区:在“新质”赛道跑起来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4-03-27 10:32

 

  航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妈祖院区。

  即将投入使用的两岸生技园核医学园区 

  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工作任务的首位,并作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具体部署。

  今年来,北岸经开区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和新经济发展,统筹一批新质生产力项目招商引资、落地建设、产业培育,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速,一条条新经济发展赛道正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新质”项目快速崛起

  上月,莆田市2024年新春“开门红”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暨福建优星欧派新型建材项目开工仪式在北岸经开区举行。日前,记者在优星欧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数辆工程车挥舞着机械臂,1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打桩作业有序进行,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作为北岸经开区推动“一康城两基地五组团”产业布局中的循环经济产业园系列项目之一,优星欧派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约214亩,总建设面积28.78万平方米。项目将引进两条全球领先的德国格林策巴赫石膏板生产线,以脱硫石膏粉为原料生产新型环保纸面石膏板,建成投产后可实现α&β新型材料年产能1亿平方米,产值超10亿元,利税1.3亿元。

  “新型石膏板材料产品具有高强度、轻量化、高耐用性和多功能性,产品发展前景好,预计10月实现竣工和试投产。”优星欧派新型建材公司董事长刘永清告诉记者,项目毗邻湄洲湾火电厂,一期建成后每年可消纳火电厂脱硫石膏60余万吨,将固废高效重新利用。该项目既是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建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标杆项目,也是传统建材生产技术向高科技全智能化生产技术突破的示范项目。

  新兴产业不断发力,“新质”项目持续布局。在该区同期开工的项目当中,还有我国首个10万吨海水提钾工程。与此同时,总投资31.9亿元的海水提取钾二期100万吨级项目、济康医药项目及轩康医用耗材项目也先后签约落地,为当地海洋经济产业、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劲动力。

  为不遗余力推动项目发展,近年来,北岸经开区围绕新兴产业等三大重点产业链,网罗精兵强将,成立相关战役指挥部,对招商项目展开全方位跟踪服务,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档”,确保“项目引进门,服务全流程”,切实协调解决项目引进、落地以及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推动企业早投产,享受优服务。

  高端医疗集聚成群

  发展新质生产力,产业升级是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主阵地。

  日前,北岸经开区妈祖大爱健康城内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妈祖院区,3栋外观极具科技感的建筑耸立,庭院绿化满满,室内布置温馨。

  “今天刚通过二期项目的预验收,场上还有工人在进行卫生清理、室内外装饰的收尾工作,等待最后验收阶段。”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妈祖院区施工单位项目质量负责人郑建告诉记者。

  走进重离子治疗中心负一层,环形操作台内,数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查看设备运行参数。中心配备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癌装置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毕,该装置设备总重800余吨。

  “相较传统放疗采用的X伽马射线,重离子束具有独特的物理学和生物学优势,其具有布拉格峰效应,进入人体后,不会像传统射线那样在浅层就释放掉大量能量、破坏健康组织,而是在某一特定深度释放,极大提高放疗精度。同时,其较高的生物学效应,可使癌细胞DNA双键断裂,有效杀死癌细胞。”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及项目部项目专员魏红娟介绍道,“其适应证几乎涵盖了大部分实体肿瘤,特别是对肝癌、胰腺癌、脑胶质瘤等具有很好的疗效。”

  据了解,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妈祖院区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4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重离子治疗中心、硼中子治疗中心、肿瘤研究中心、质子治疗中心及配套工程等。目前,项目一期已通过验收;二期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即将全面验收。

  这一高端医疗中心的问世,将造福一大批国内外肿瘤患者,同时进一步完善我省公共医疗设施体系,助力莆田打造国际高端医疗中心、健康中国示范区、海峡两岸医疗合作先行区。

  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园作为推进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建设的核心载体,是妈祖健康城的重要配套工程。截至目前,已有15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8家涉及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相关领域,总投资近25亿元。

  目前已试投产的莆田市吉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与台湾技术合作的,生产销售义齿、牙套、止鼾器等高端医疗器械的企业。“由我们定制生产的止鼾器,已经获得欧盟相关专利,在国内属于尖端产品。”吉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金腾告诉记者,后续将不断扩大合作规模,引进其他相关领域的台湾企业。

  为加快高端医疗企业项目聚集,今年春节前后,莆田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支持设立莆田市医疗健康产业(北岸)招商基金,重点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台湾地区生物医药产业转移,招引优质“新质”项目,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北岸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