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短板亟待补齐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4-03-28 10:47

  电子信息产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中坚力量,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芗城区主动作为,谋划未来,瞄准的就是这个新赛道。

  虽起步晚,底子薄,但芗城区奋发拼搏,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共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33家,今年产值预计可达40亿元。

  虽小有所成,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未能形成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互补性不强,虽然有科华技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但其他企业与龙头企业整机技术产品匹配的不多。还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能力不强,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少,虽然有成规模的企业,也有冠军级的技术,但叫得上名的本土品牌屈指可数。

  可喜的是,当地有关部门也发现了这些短板,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鼓励企业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等方面加强攻关,推动产业链关键产品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打造发展新优势。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才的制约。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企业管理者在谈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人才短缺问题,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很难吸引、留住高端人才。为了补齐人才短板,芗城区已着手聚焦人才培育引进,如开展企业技术和人才需求的征集工作,加快“高精尖缺”人才和基础人才的引进培养;挖掘企业技术和人才需求,促进用工企业与本地各类职业院校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引导企业在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同时,注重培养、提高现有人才能力素质,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等。

  相信,勇攀高峰的芗城区电子信息产业能够后来居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