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石化园区有了“智慧大脑”……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4-03-28 10:50

 

  古雷石化园区公共管廊中控室 (资料图片)

 

  古雷石化园区公共管廊 (资料图片)

 

  古雷石化园区核心区航拍图 

  日前,漳州古雷石化园区传来佳讯——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荣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这是该企业继2020年IDC中国数字化运营模式领军者优秀奖、2021年中国数字化年会年度数字化运营典范案例、2022年度福建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之后,再次获得智能化建设方面奖项。

  面对智能化浪潮,古雷石化园区如何借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走进园区,探寻塔罐丛林中的智能奥秘。

  赋能提质增效

  古雷石化中控室内,约羽毛球场大小的大屏幕上显示着9套石化装置的运行实况。大屏幕下还有上百块电脑控制屏幕,平均每位值班人员管理所属设备的10来块控制屏幕,实时掌握加工原料、产品质量、实时产量等生产数据。

  智能化,刻在古雷石化建厂之初的基因里。企业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平台,按照“数据+平台+应用”的模式,建立全省化工行业首个5G专网,将能源管控、生产管控、安全管控、环保管控、控制优化等方面的40余项业务应用融入其中。

  “从现场作业的实时开展、巡检数据的实时回传、排放数据的实时上报,到装置区域内人、车、物的立体精准定位,信息共享和协同作业效率都得到极大提高。”古雷石化技术与规划部信息中心经理尚军海介绍。

  说起智能化平台所带来的便利,在石化领域工作20多年的古雷石化生产调度部主管马建深有感触:“以前,我们都是通过打电话、传呼等方式在各个层级之间传递调度信息,调度效率和质量都比较低下。这套智能系统通过实时数据监测、智能决策支持和跨部门协同等方式,让整个决策流程更加扁平化、高效化。现在,只需两个人就能胜任整个厂区的生产调度工作。”

  以智提质,成效显著。古雷石化公司相比传统规模石化企业,人力成本节约30%以上,综合经营成本降低20%以上;乙烯装置“双烯”收率达到50.2%,长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产业链上游,古雷石化的数智化转型对下游企业也起到带动作用。企业的销售业务与下游客户的采购业务集成联动,共享库存和生产计划信息,让客户更快速确定销售策略与采购需求,实现产销协同。同时,下游企业通过智能工厂云平台,实现应用系统、硬件资源、网络环境等资源共享,解决信息不对称和共享成本高等问题。

  助力节能降耗

  智能技术在助力石化装置节能降耗中也大显神威。

  古雷石化生产运行部能源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智慧平台基础上,结合企业生产特点定制开发一套能源管理控制系统。该系统基于海量的装置数据库,建立模拟模型,通过设定能源基准,监测和比较各装置实际消耗与基准值的差异,识别出能源消耗较高的环节,为专业人员提供精准的能源优化建议。

  例如,在蒸汽管网优化中,智能平台不仅对管网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和数据采集,通过控制系统对蒸汽流量、压力、温度等参数进行优化控制,还能通过算法优化和模型预测等手段,模拟不同季节和工况下的蒸汽使用情况,为节能优化措施提供参考。2023年全年共节省约432吨标煤。接下来,企业还将通过技改实现蒸汽梯级利用,实现蒸汽的高效利用和能源节约。

  正是在细枝末节处斤斤计较,古雷石化才能不断拓展节能降耗空间。前不久,古雷石化10.5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运行,每年可提供绿色电能超12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近9600吨。未来,氢气提纯外卖、低温热源回收、危废焚烧炉设备改造……随着更多节能降耗项目的落地,古雷石化园区将更加绿意盎然。

  护航园区安全

  在古雷石化园区,两条公共管廊串起码头和园区企业,承担着企业化工原料运输大动脉的功能。如何保障这条大动脉的安全?

  记者来到古雷公共管廊运营中心中控室,看到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管道统计、管道隐患缺陷统计处理情况、环境监测等数据,管廊周边的现场视频也尽收眼底。

  古雷公共管廊运营中心分管负责人李淑真介绍,智慧管廊运用物联网、传感器、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健全公共管廊监测、预警、应急和防控体系,通过部署各类监测传感器,对运行中的管廊状态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和安全管控,逐步建立管廊信息管理体系,实现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管理。“项目自去年9月投用后,采用‘智能+人工’巡检方式,现场巡检人员比之前减少一半。”

  智慧管廊系统不仅确保大动脉安全运行,还是石化园区安全环保的最后防线。

  在福海创公司宿舍区门口,一座银色的小站房内,一个大型望远镜与400米外的金色反射镜遥相呼应。运维单位现场工作人员邓晓兴介绍,这是遥测试气体分析仪,能对大范围的化学物质污染和扩散数据进行实时监测。

  像这样的监测站房,在古雷石化园区共有15个,它们24小时待命,以高于国家排放限值的标准,对园区内近60种大气环境风险物质进行实时监测,实时监测数据在风险预警系统大屏上一目了然。当监测数据超过设定阈值时,就会实时通报,联动各相关部门与企业启动应急响应。

  作为全国首批入选应急管理部“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园区之一,古雷石化园区正加快智慧化、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从响应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实现“平战一体”值守巡查和响应处置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