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01 09:35

  10月31日上午,省工信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信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要迅速兴起深入学习贯彻热潮。坚持深入讨论学,学深悟透,把握好精神实质、深刻内涵、目标要求、重大举措;坚持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细化贯彻落实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万亿主导产业。加快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实施“强龙头”行动计划,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提升能级、做优做强。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省内产业发展短板弱项、关键环节、产业链拓展延伸及畅通企业产销循环入手,提升产业链稳定性与竞争力。
  三要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围绕构建高质量企业技术创新体系要求,在我省具有良好基础、明显优势、核心竞争力较强的特色行业领域,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平台。健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金合作,促进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协同融合,加快制约我省产业产展的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遴选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项目前景好的产业领军团队,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和产业“工匠”。
  四要推进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培育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标杆,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提升。用好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引进落地一批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项目,加快我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
  五要扩大内需市场。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实施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推动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倡导“闽货闽用”,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手拉手”活动,推动鞋服、陶瓷、机电等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强化省市县联手、政企协联动、产供销合作、外贸内销同步,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举办线上线下结合的各类促销、扩销活动,以销售端的上升带动生产端、供应端的繁荣。
  六要科学编制“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产业发展工作,坚持问计于民、问策于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围绕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拓链、龙头企业培育、重大项目推进、产业布局优化、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做好“十四五”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及8个行业行动计划编制。
  七要全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紧盯今年工业发展目标任务,冲刺第四季度工作,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加强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等指标重点跟踪、分析研判。集中力量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深化制造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加强要素保障与精准服务,促进企业稳产满产、增产增效。深化“三个一百”活动,打造省市县三级“政企直通车”互联互通平台,进一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减轻企业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八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