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力量”凝聚到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上来
——省工信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结业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20 08:38

   

  2月18日,省工信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结业式。受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委托,党组成员、副厅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兰文主持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厅领导、厅机关四级调研员及以上干部、直属单位和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厅机关部分青年干部参加。

   

  结业式上,办公室施惠财等8名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他们紧扣本次研讨班学习重点,立足岗位实际,查找工作问题短板,畅谈解决思想、认识和作风方面的心得感受,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思路举措。

   

  党组成员、副厅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兰文同志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省工信厅春节前举办为期3天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通过观看视频、专家辅导、分组研讨和集中自学等方式第一时间布置落实省委要求,在春节期间思想不放假、对学习内容进行反刍和消化吸收,在节后上班第一天举行交流结业,对“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行再动员并正式启动。通过集中学习,工信干部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认清形势、对标对表、查找工作问题和完善措施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达到了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

  会议强调,要切实按照省委尹书记“五个抓落实”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论,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全力抓好厅党组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就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会议对全厅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突出“学得深,用得活,结合得紧”,扎实推进“再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龙头”作用带头学深悟透,要抓好处级干部这个重点群体持续开展“书香工信·集中学习月”活动,要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融合厅产业研究小组,学出品牌、学出特色、学出成效。要以“再学习”为契机巩固提升“书香工信”品牌,明确学习专题,丰富学习方式,把自学、集中学、企业现场学、上下联动学、共联共建学、大小活动学结合起来,建立年度目标计划、季度调整充实、月度组织实施、强化考学评学的工作机制。

  二要突出“摸得清、查得准、成效好”,扎实推动“再调研”。省工信厅聚焦扬优势、锻长板、补弱项、畅循环,确定了企业创新、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营商环境等10个调研课题和若干个子课题,重点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围绕“六四五”产业新体系,研究强链、延链、补链、拓链的措施;围绕促进技术创新,研究提升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和研发机构比例的措施;围绕节能降耗,研究总量“双控”、存量挖潜、增量优化、制度创新的措施;围绕“培优扶强”龙头企业,研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措施;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研究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措施;围绕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企业的“娘家人”。要把长远性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把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和推动当前工作、全力保“开门红”结合起来,通过“456”挂钩机制找准着力点、突破口,突出工信中心工作,对标细查短板弱项,梳理行业特点特色,研究谋划举措项目,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解决问题和开展工作有新办法。

  三要突出“效率高、落得细、抓得实”,扎实推动“再落实”。落实速度要快,要强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落实措施要细,不能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要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想出新举措新招数新办法,找准靶心、点准穴位,突破惯性思维、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落实责任要实,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建立“日归集、周汇总、旬检查、月通报、季小结”工作跟踪机制和任务落实“好差评”机制,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压茬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