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福建省工艺美术系列职称评审工作圆满收官
来源:工信厅 时间:2022-01-06 15:59

  近日,2020年度福建省工艺美术师任职资格评审会在福州举办,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厉云同志,省职改办有关领导参会并作指导讲话。经过组织推荐、材料预审、实操鉴定、理论业绩评价、面试答辩、综合评议等环节,最终由评委会集体表决通过正高级工艺美术师6名、副高级10名、中级30名、初级7名,涉及专业包括雕刻、陶瓷、家具工艺、漆艺、剪纸等类别。

  厉云副厅长指出,职称评审是对工艺美术技能人才多年来技艺创作水平的认可,有利于鼓励传统工艺美术技能人才开拓进取,积极创新。近年来,省工信厅不断深化工艺美术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本届评审根据2021年2月人社部、工信部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化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对申报条件和业绩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同时他对评审工作提出了“四重”要求:一是重品德。始终将“德”摆在首位,对申报高级人员全面实施面试答辩,全面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坚决反对学术造假。二是重实践。破除“唯”学历限制,根据行业特点,对申报中初级工艺美术师可不作学历要求,申报副高级门槛降低到大专学历。三是重技艺。要结合记录申报人员个人近期创作过程的录像视频进行评审,考察其实际操作能力。四是重导向。支持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发展,允许部分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人才直接破格申报高级职称或直接考核认定中级职称。

  2019年福建省工艺美术职称评审制度修订实施以来,共评审通过正高级工艺美术师17名、副高级47名、中级及以下124名,有效发挥了职称评审激励、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造就了一批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工艺美术专业人才队伍,让广大从业人员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我省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创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