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聚焦二产进 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在榕召开
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时间:2022-01-13 09:20

  1月12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作工作报告。会上,厦门、龙岩、宁德、泉州晋江等地工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尹力、代省长赵龙、副省长康涛对全省工信工作的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信工作,充分肯定全省工信系统在稳定工业增长、助企纾困解难、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议要求,全省工信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省领导批示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指出,2021年,在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业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高,产业发展后劲逐步增强,融合发展步伐加快,行业管理质效提升,党建工作纵深推进,主要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一年来,全省工信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挑战新要求,全省工信系统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工业经济工作的认识,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重要论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才能更好地迈向新征程、建设新时代、实现新蓝图。必须发挥工业“挑大梁”“压舱石”作用,把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信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为工业长远发展增添强大后劲。必须责无旁贷当好企业“娘家人”,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引导工业企业坚守实业、做大主业,促进企业始终保持活力。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承弘扬“晋江经验”,推进新一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转型,坚持典型引领,促进行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2022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信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二产进”,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加快扬优势锻长板、强弱项补短板、畅循环扩内需、拓市场创品牌、抓服务优环境,不断做大产业集群、做强龙头企业、做优产品质量,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2022年要重点实施八大工程。

  一是深入实施稳增长工程,确保工业持续平稳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盯住“八个重点”加大运行监测频度力度,释放重点领域消费潜力,确保指标稳、企业稳、行业稳。

  二是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工程,加大产业投资项目招商。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每季度组织一次产业招商对接活动,促进项目接续不断、滚动推进。

  三是深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工程,助推工业固本强基加强全省产业链、产业集群统筹布局,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出台主要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行“一个产业、一个工作方案、一个工作专班”,打造现代钢铁、纺织服装等若干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四是深入实施优质企业培育工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行动计划,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动民营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五是深入实施提质增效工程,推进产业创新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梯次发展,完善产学研长效对接机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六是深入实施融合赋能工程,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加快研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与智能制造装备,深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七是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服务效能。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惠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涉企违规收费查处,提升“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服务效能。

  八是深入实施安全保障工程,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安全和发展,抓实行业生产安全,抓好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无线电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会议要求,全省工信系统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毫不松懈抓好年终岁首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方位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工信厅在家的厅领导,厅机关、直属单位、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工信部门、无线电管理局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