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实处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7-21 09:28

  凡事实干方显本色,落实才见本领。今年上半年,省委部署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加巧干,努力减少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等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影响,有效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下半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必须抢抓时间窗口,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干要有方向。方向是行动的先导,唯有方向正确,才能蹄疾步稳。今年是非常之时,针对经济遭遇的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央就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委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既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道路走得不对、方向把得不准、精神吃得不透,工作就难以对标对表、落地落实,甚至南辕北辙、劳而无功。当前各地各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辩证把握我省发展面临的“时与势”“危与机”,以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为方向指引,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深入研究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统筹好控疫情、稳增长、保运转、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果断有效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坐不住的急迫”,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对工作中的每一个具体环节铭记在心,对新情况新问题第一时间研判处置;时刻保持“睡不好的警觉”,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对处于萌芽状态的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尽早防范;时刻保持“硬落实的自觉”,把困难估计得更足一些,把办法准备得更多一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落地见效。

  干要见行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担当干事,贵在行动、重在落实。前不久,省委组织省领导带队赴各县(市、区)开展工作检查,致力纾解打通基层和企业普遍反映的难点堵点。从检查情况看,一些地方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不少市场主体困难增多,稳增长压力依然不小。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时候,越是风险挑战增多的时候,各地各部门越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多下企业车间,多到田间地头,摸清实情、找准症结,聚焦问题短板,拿出硬招实招。针对工业运行承压、进出口下滑、财税增长放缓等问题,围绕强产业、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保收入等开动脑筋、精准发力,打牢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基础。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市场主体活力减弱的问题,落细落实国务院33条、我省48条等政策措施,从财税金融、要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深挖政策潜力、顶格落实,真正让政策落下来、帮企业挺过去。针对民生保障压力加大的问题,密切关注就业渠道是否畅通、就医就学是否便捷、生活物资供应是否充足,当好百姓的“暖心人”“贴心人”。同时,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要高度重视、坚决防止疫情、灾情、事故、舆情等可能碰头叠加从而导致风险放大的问题,时刻瞪大眼睛、看紧卡口,加强监测预警,提高应急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干要出实效。种地看收成,干事见成效。决策部署作出以后,最重要的莫过于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曾把抓落实形象比喻为“在墙上敲钉子”,指出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强调多钉几下、钉子才能牢固,教诲各级领导干部掌握“会抓”的本领方法、锤炼“真抓”的工作作风。要更加突出实绩实效,坚持以干成事为鲜明的目标导向,谋划推进工作环环相扣、步步紧跟,抓经济落到指标上,抓项目落到投资上,抓民生落到实事上,真正把嘴上说的、文件写的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要注重从实际出发谋发展、抓工作,既对本地区、本部门“家底”心中有数,又对自身优势短板了然于胸;既熟悉中央和省里的政策及导向,又结合自身基础把政策举措谋深谋实,切实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做到运筹帷幄、有的放矢。要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稳步推进落实,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聚焦市场主体的需求、人民群众的呼声,主动靠前服务、跟进服务,真正把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将雷厉风行与久久为功有机结合,只要认准了、看好了,就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凝心聚力奋战下半年,目标既定、抓手明确、时间紧迫,必须保持“归零”的心态、拿出“翻篇”的勇气,坚定信心、干在实处,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