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高于全国,领跑东部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海博tv 时间:2023-02-13 09:46

  

2月10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为稳预期、强信心,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省委宣传部围绕“八个突出”重点任务,组织举办“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以权威信息发布更好汇聚发展合力、激发创造活力、增添奋进动力,更好推动实现开好局起好步。

  省发改委: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相关工作  

  投资总体态势好  

  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 

  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成为拉动增长、提增质效的重要引擎,持续彰显发展新动力,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达47.7%;工业投资增长16.9%,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达73.2%。

  重大项目带动强 

  2022年,158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117.6%,全省420个重大招商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112.6%,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高质量发展专项等一批打基础、优结构、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带动新开工项目较快增长,全年新开工项目数增长29.8%,比上年提高19.8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潜力大 

  项目总体活跃度提升,全省审批、核准、备案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2.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项目规模快速增大,全省招标项目数增长16.1%,交易额增长68.6%。

  项目接续储备增多,厦门新机场、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漳州核电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建设。各地实干冲劲足,聚焦抓项目、促投资,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政策落实,深化调度服务,为扩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要素保障机制活 

  实施项目清单共享、人员互派、难题共解的跨部门项目协调保障机制,联合深入一线,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服务。

  建立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落实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项目105个、总投资3113亿元。推动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831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国家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持续拓展资金渠道,设立的高质量发展专项,融资850亿元,推动金融资源精准供给。

  省商务厅: 

  激发消费活力 扩大有效需求  

  促进重点消费扩需求 

  一是扩大汽车消费,省里安排专项资金,鼓励各地出台汽车促销补贴政策,支持乘用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购买,开展汽车下乡惠民巡展活动,促进汽车梯次消费、循环消费。

  二是促进家电家居消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的原则,会同行业协会、电商平台、家电流通龙头企业等,推动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推动绿色智能家电和家居消费。 

  三是提振餐饮消费。组织各地举办“八闽美食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展福建小吃评选活动,打造特色美食品牌。培育预制菜龙头企业,拓展营销渠道,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  

  培育新型消费扩需求 

  一是拓展网络消费。筛选一批福建网货好店,聚焦一批网红优品,帮助入驻企业拓展线上交易。推动福茶网、朴朴、青创网、永辉生活、1233供应链等我省特色自营电商平台做大做强。

  二是完善直播电商发展生态。培育国家级直播电商集聚区和领军企业,发展“直播引流+实体消费”新模式,拓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应用面。

  三是发展新型零售。鼓励发展首店、首发、首秀经济。推动即时零售、新消费品牌、国货国潮、社区电商等新业态发展。

  四是推动消费升级。促进进口贸易与消费的深度融合。积极扩大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汽车、食品、消费品等优质商品进口,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促进域外消费回流。

  加大福品消费扩需求 

  一是培育品牌消费。打造福建特色名牌,发展国潮消费,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发挥大中型商贸企业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支持重点商贸企业创新转型、品牌发展。

  二是拓展福品销售渠道。持续组织“福品”出省、出国巡展。推动省级商务特色镇、市县乡(镇)商贸中心等设立闽菜、老字号等“福品”旗舰店、体验店。

  三是扩大福品营销。举办第二届福品博览会,支持“万福”商城等线上展销,扩大福品消费需求,进一步推动“福品卖全球,全球买闽货”。

  改善消费条件扩需求 

  一是升级城市消费载体。培育创建特色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新打造一批特色商圈、步行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支持商贸零售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发展线上商城、智慧商店。

  二是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支持建设改造乡镇商贸中心、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推进培育省级商务特色镇。持续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实施“数商兴农”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建设内外贸融合发展示范引领区,鼓励出口转内销平台建设,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大力推进同线同标同质。

  创新消费场景扩需求 

  一是开展促销活动。持续打响“全闽乐购”品牌,围绕重要节假日、重点消费领域,组织各地开展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美食节、“老字号嘉年华”等线上线下主题促销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

  二是打造线下消费场景。支持各地创建美食街(城),引导“闽菜馆”入驻景区、高速服务区、酒店等。支持各地持续打造一批“大众茶馆”项目。

  三是发展会展消费。引进优质展会,培育品牌展会。组织企业积极参加消博会、进博会、闽货华夏行、福品博览会等重点展会,扩大福品闽货销售。 

  省工信厅: 

  扩大工业投资 加快项目建设 强化民企招商  

  2023年,省工信厅在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民企招商对接方面有何思路举措?  

  2023年,省工信厅将力争全省工业投资增长6%,技改投资增长6.5%,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健全“全系统、全覆盖、全过程”“省市县联动”抓项目工作机制,促进项目建设加力提速,推动550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1500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加快续建,600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 

  二、加快技术改造投资。实施新一轮技改行动计划,优化技改项目导向。加强政策支持,落实技改设备投资补助、完工投产奖励、项目融资贴息等政策,支持鼓励各地出台本级政策措施,形成叠加效应。全年组织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1000项以上。 

  三、强化民企项目招商对接。 

  一是完善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图谱,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紧盯龙头企业、产业链缺失环节等,多引进一些总部经济、延链补链、设计研发等项目; 

  二是聚焦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招引第三代半导体、柔性电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产业链“链主型”项目; 

  三是聚焦培育新增长点,大力招引人工智能、物联网、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关键环节项目,确保全年对接民企产业项目合同投资5000亿元以上,其中制造业项目合同投资3500亿元以上,对接项目开工率50%以上,建成投产项目500项以上。  

  省科技厅: 

  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在当前,如何有效拉近科技成果供给与需求之间的距离,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一是强化协同创新。借力中国科学院系统的优质科技资源,是我省加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我省充分利用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契机,推动中国科学院更多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同时,与中科院所属的13家研究所细化深化签订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在协同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更深入更具体的合作。先后推动莆田、厦门、南平、龙岩等4个市和冶金控股集团、福州高新区、明溪县等地设立了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省级子专项,目前子专项经费已达6500万元。 

  二是试点开展赋权改革。省政府印发实施福建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 

  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11家单位被批准为我省第一批试点单位,主要组织开展为期3年以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为核心内容的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工作。 

  三是培育壮大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立符合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印发实施了《福建省技术经纪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在自然科学研究职称系列中增设技术经纪专业,为技术转移从业人才提供职业发展和职称晋升通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