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1213亿元!福建省第十三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举行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3-06-20 10:06

  18日下午,福建省第十三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在福州举行,50个重点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总投资1213亿元。

  洽谈会现场。

  会上,福建省工信厅通报了本次大会民企产业项目对接情况。据介绍,今年大会共征集拟签约项目156个,计划总投资2692亿元。这些项目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重点产业项目比重大,对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四大重点产业项目56个、计划总投资954亿元,分别占制造业项目总数的51%、总投资的48%。

  二是制造业项目数量多,对接制造业项目110个,计划总投资1939亿元,分别占拟签约项目总数的70%、总投资的72%。青拓集团、安踏集团、一道新能源、士兰微等制造业龙头企业都有新项目签约落地。

  三是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好,对接粒芯科技半导体外延芯片项目、太阳能电池智能生产、年产30万吨EPS等强链延链补链项目113个,有效提升福建省半导体、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竞争力。

  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高,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3个,计划总投资1785亿元,分别占制造业项目总数的85%、总投资的92%。

  近年来,福建省工信系统坚持将“高精尖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项目作为重点招商方向,把项目招商、落地、服务作为工信工作的重要抓手,注重制造业软件业服务业一起抓、大中小企业一起上、“五个一批”一起推、国企民企外企同发力,不断创新龙头招商、基金招商、载体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方式,推动民企产业项目“天天有对接、月月有签约、季季有开工”。

  从2011年起,我省连续13年举办的民企产业项目洽谈会已经成为全省招商工作的一张名片。去年“6.18”以来,全省共对接民企产业项目3762个,投资近万亿元,其中制造业2592个,总投资8080亿元。签约的民企制造业合同项目已开工超80%,已投产或部分投产超60%,一批民企强链补链延链项目、10亿元以上民企重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大院大所大平台加快落地,为我省工业发展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优生态提供了坚实支撑。

  福建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载体,把抓项目招商作为大抓工业的指挥棒,持续创新招商方式、优化项目服务,对接引进更多符合产业政策、填平补齐产业链条、增添发展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